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两月三起火 蔚来汽车召回4803辆ES8

钱瑜
2019年06月28日07:5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月三起火 蔚来召回

累计交付量为1.75万辆

本次召回占总交付规模的27.3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刘晓梦)在两个月发生三起自燃事故后,蔚来ES8终于启动车辆召回。6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部分蔚来ES8电动汽车召回的通知》显示,因动力电池包存在安全隐患,蔚来汽车宣布召回4803辆ES8。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实现量产交付以来的首次召回。

上述通知显示,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计划。自2019年6月27日起,召回部分搭载2018年4月2日-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据了解,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使用的动力电池包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50的模组,模组内电压采样线束存在走向不当情况,可能被模组上盖板挤压,导致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磨损,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线束绝缘层烧损从而引起电池包热失控和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随后,蔚来汽车发布官方声明称,蔚来汽车将为所有召回车辆免费更换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102模组的电池包,以消除上述安全隐患。同时,电池流通体系内所有NEV-P50模组电池包也会被全部更换,更换工作将在两个月内完成。蔚来汽车方面表示,2018年10月20日后生产的70kwh电池包均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102的模组,模组内部结构采用不同设计,没有上述安全隐患。

同时,蔚来汽车在声明中承诺,会对所有因电池质量安全事故造成的用户财产损失依法进行赔付。数据显示,2018年6月ES8正式交付以来,累计交付量为1.75万辆,本次召回占总交付规模的27.37%。

对于召回事件相关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蔚来方面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一切以官方声明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召回车型的模组供应商为宁德时代,对此宁德时代发布官方声明称,将积极配合本次蔚来汽车召回工作,维护消费者权益,并表示该批次模组采用定制化设计,该设计仅使用于此次召回的4803辆ES8车型。

事实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针对起火车辆开展现场调查等工作。受近期调查影响,蔚来汽车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至少发生40起涉及新能源汽车的火灾事故,相当于平均每月发生约三起。据统计,2019年4月以来,蔚来ES8分别在西安、上海、武汉发生三起着火(冒烟)事故。事故发生后,蔚来汽车成立调查小组,与行业技术专家、电池包模组供应链合作商等各方进行事故调查。

由于近期电动车企业频繁出现自燃事故,工信部也启动加紧监管。6月17日,在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中,针对新能源汽车安全领域对车企提出若干要求,尤其点名了新能源汽车起火燃烧事故。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