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滚动新闻

报告显示:2018 年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达 1500 亿元

2019年06月29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北京有119家人工智能企业单次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其中有14家人工智能企业单次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在日前举办的“2019北京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的《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 年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 1500 亿元,其中人工智能相关软件企业收入规模约 1122 亿元,同比增长 46.1%。

相比2018年发布的白皮书,今年的报告除了继续梳理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资源外,还对医疗、教育、金融、智慧城市等重要场景做了深入剖析;绘制了北京人工智能场景落地的可行路径。

据白皮书显示,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处于高速发展期。截至2019年4月,全国人工智能企业4084家,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达1084家,占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26.5%;全国获得过风险投资的人工智能企业1259家(含31家上市公司),其中北京获得过风险投资的人工智能企业442家(含12家上市公司),占比35.1%。

北京市人工智能企业主要集中于海淀区,在全市获得投资的人工智能企业中,海淀区企业占比62.44%;朝阳区为北京人工智能企业第二大聚集地,占比25.79%。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头部效应逐渐显现,北京市处于A轮及以前的企业数量占73.08%,融资总额占比为13.88%,B轮、C轮及以后的企业数量占比合计24.21%,融资总额1319.89亿元,占比86.12%。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表示,人工智能是北京大力发展的高精尖产业之一。北京一直以科研技术实力雄厚、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应用场景丰富等特点引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加速场景落地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共识。

“场景落地,要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实现跨界创新,要以解决行业真实痛点为目标,专注场景的基础性创新,同时需加强协同管理。”潘锋说。

在论坛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还发布了13个项目入选首批北京市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李彤)

(责编:刘卿、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