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植发市场规模越来越大 “速成班”让人头皮发麻

连海平
2019年07月02日08: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脱发正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植发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数字显示,2017年我国植发市场规模就超过100亿元。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庞大的植发市场背后,是各种治疗及培训机构的违规非法掘金之路。一家培训机构里并非医生的“老师”,带着四五个同样没有医师资格的“学员”,直接在人头顶上操刀“实践教学”。一些机构更以“三天包教包会”为噱头,在互联网上大做推广,招揽学员。

“你们会惊奇地发现,头发在键盘上、衣服上,在书本上,就是不在自己的头上”“脱发容易脱单难”……近日,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在毕业典礼上致辞金句不断,笑倒全场。真等到脱发的那一天,大家恐怕就笑不起来了。很多人掉头发、头发少,就想一步到位、一劳永逸,当看到“改变,从头开始”“植发,还你一头乌黑”“保卫发际线”之类的植发广告之后,就想一“植”了之。理想很丰满,现实有时很骨感,要是遇上了一位只学了3天植发的“速成大夫”,那就“悲催”了。头发植不成功、费用打水漂不说,弄不好还有健康与安全风险。毕竟,植发是手术,手术就有风险,更何况操刀的是“速成大夫”?万一发生什么纠纷,想维权也不容易,人员、机构都可能一走了之。

也许,在那些“速成大夫”看来,植发不过是“皮毛功夫”,死不了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专家所谓“没有5到7年时间不可能操刀手术”不过是危言耸听,不足为训。可是,别忘了,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同样的药量与操作在不同人身上的反应不一样,万一发生意外,“速成大夫”是否有能力处理?近年来,微整形把人整残、整死的事还少吗?

行业健康发展需要自律,更要他律。首先是标准问题,我国植发行业首部质量管理标准于2010年底制定出台,随着行业的发展,有些内容已嫌陈旧、粗陋,需要补充、更新。再就是执行,标准完善了,执行也要跟进,用完善的监管链条与高效的监管效率,将这一行业管起来,不让“三天包教包会”这种怪事在植发行业长期存在。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