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政策施压航企反击 OTA机票违规搭售被“双杀”

肖玮
2019年07月12日07:5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OTA机票违规搭售被“双杀”

  在民航政策的重压和航企的强势反击下,屡禁难止的OTA强制搭售有望刹车。7月11日,民航局就《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针对当前互联网机票销售中长期存在的“搭售”等不规范行为,《规定》中明令禁止。多家航企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前已就违规“搭售”等向OTA发出整改通知,接下来会进行抽查,如发现平台还存在违规“机票套餐”产品,则会向OTA索要违约赔偿金。业内普遍认为,在多方合力之下,不久之后在线购买一张干净机票也许不再是难事。

  政策紧箍咒

  违规搭售一直被消费者所诟病,也让民航业如鲠在喉。此次《规定》中要求,承运人或者航空销售代理人在销售客票时,搭售其他商品或服务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购票人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这一新政制定的背景,正是因为航空客运市场出现各种新的变化,需要改变旧制度,来规范新现象、解决新问题。

  事实上,此前民航局发布的“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要求”中,就曾剑指搭售。当时,民航局强调,各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航空公司及销售代理人应当严格按照上述规定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在销售机票时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应当通过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形式将贵宾休息室、保险等除机票以外的附加服务设置为旅客自主选择项,以有效避免旅客误选的情形发生。

  不仅如此,今年1月,《电子商务法》实施之初,多家OTA平台都承诺全部取消搭售产品,可从实际状况来看,各家企业执行效果参差不齐。对于搭售为何屡禁难止,民航专家綦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航空公司、酒店、租车等旅游产品直销比例的增加,OTA的利润源在萎缩。另外,中国消费者尚未养成支付“服务费”,以OTA为代表的差旅代理商们面对需求端“难开源”、供给端“多节流”的上下挤压,会想尽各种办法增收。不过,民航高级经济师王疆民认为,监管部门多次发声,严禁强制搭售,此次又把这一要求写入民航新规中,将对OTA产生较大震慑作用。

  航企反击战

  除了政策施压外,航空公司也纷纷发起了反击。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南航、深航、海航等均对OTA发出“限期整改令”。其中,南航要求在6月30日前完成整改,而其他多家公司则以7月10日作为最后期限。更有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接下来,公司将进行抽查,针对OTA违规情况,每张违约售出的机票会收取最低2000元的违约金”。

  航空公司指出,近期经核查,部分OTA平台的机票查询结果页上,存在将机票价格与其他产品和服务进行捆绑后加价销售,或对航企提供的运价和产品不予展示的情况。该销售行为容易造成旅客识别不清,损害了旅客自主选择权益,必须整改,且航企会检查监督。

  其实,从“提直降代”政策开始以及消费者官网采购行为的逐渐养成,各大航空公司在直销渠道销售占比显著提升且均已过半,而在直销渠道的强势也给其在分销渠道(OTA或者代理人)的“严管”增加了底气。

  “随着7月1日进入暑假出行高峰,针对部分OTA违规代理、搭售等行为,航企必然会更加强势。”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再加上有了政策撑腰,如果搭售风不止,将有越来越多的航企加入反击战。”

  边界需明确

  整顿之中总有“漏网之鱼”。北京商报记者在一家大型OTA平台上发现,除了以往的捆绑搭售和默认勾选外,现在不少旅行预订平台还打起了“擦边球”,将同一机票设置两种产品,一种没有搭售,另一种有默认勾选项,并将后者置顶。对此,业内人士也提出,机票“搭售”还应该进一步明确违规的边界在哪,另外,有些搭售的套餐产品是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且明确标出套餐服务项目,这些应该去引导、规范,而不是全都一禁了之。

  民航干部管理学院教授邹建军分析,“到底什么是搭售以及违规与否,这需要工商或者市场管理部门来界定,毕竟当下旅客出行,其实并不仅仅只是需要买一张机票,而是想要在出行的全过程都能得到服务,所以不仅是OTA,现在包括酒店、机场等都在推出延伸服务,以‘机票+’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所以不能把所有机票套餐都界定为违规搭售,这就需要主管部门来给出一个细化的分类管理办法”。

  綦琦也坦言,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从根本上解决OTA平台各项服务不能价格化的痛点,各种新型“套餐”还可能层出不穷,故建议国家有关价格管理部门,关注民航销售服务的合理诉求,以更加市场化的方法来从根本上解决行业现存问题。而对在线旅游平台而言,也应该考虑如何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来拓宽“钱途”,而不是以损害消费者权益来增收。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