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阳原供佛杏 鲜甜乐自得

2019年07月16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塞外明珠-张家口,2022年北京冬奥会联合举办城市,有很多好吃的东西,“京西第一杏”,阳原县南口村供佛杏就是其中之一,四月杏花遍地,七月杏果满园。

平均海拔1300米以上无污染种植带,富含丰富有机制的黄红壤,再加上温带季风吹过的高温差丘陵,阳光洒在农耕游牧的分界线,使得供佛杏因杏个大、色艳、味美而闻名,7月中下旬杏果成熟,平均单果重75克,最大达136克。果形端正个大,整齐度高。熟果色艳,呈淡黄色,阴面有桔红色斑点。果肉细腻味香,果汁充沛,酸甜爽口,馥味浓郁。杏仁甘甜、离核,是杏果杏仁兼食品种。

供佛杏在阳原县有5000余亩的种植面积,1991年在河北省杏品种鉴评会上获中晚熟品种第一名,1999年供佛杏作为张家口市的名优产品在世博会参展,深受国内外客商好评。做为阳原县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声名在外,加上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应该销路不愁,产品大卖。

遗憾的是,尽管有着非常高的产品特质和区域文化特点。但在进入全国水果市场后,阳原供佛杏的竞争力却不甚明显。农户家庭种植,使得产品缺乏统一的种植标准和采摘流程,只有短暂的15天赏味期,这么好吃的鲜杏,曾经却因为仓储物流问题而无法远销,价格也始终提不上来,再加上对品牌和文化的欠缺,使的阳原供佛杏很难真正走出张家口。

基于这些困境,张家口文旅投集团旗下兴农科技公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统筹运营能力,使用“塞外明珠”张家口区域农产品品牌,提升阳原供佛杏的含金量,为其赋能。同时,凭借“农创客”电商平台,与社交电商、媒体资源、渠道资源充分合作,将消费扶贫和电商扶贫紧密结合。改变传统的种植、采摘观念,首先是采用绿色和无公害的方式种植,统一标准,完善流程;其次是人工采摘以保证杏子的外观完美,村民精心采摘分拣,让杏子达到电商渠道销售的标准。

"不能让这么好的杏子烂在地里" , 除了吃货在担忧,这也是兴农科技公司员工最质朴的心愿。七月流火,杏香四溢,在这个炎热夏天,把最好的供佛杏送到千家万户,就是我们的“杏”福,也是阳原县村民的幸福。精准扶贫,与爱同行,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多的消费者会品尝到这颠覆味蕾的美味。阳原供佛杏,鲜甜乐自得。 

(责编:金正阳(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