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一字之差被罚数千万 达利食品对“巨额罚单”提出异议

金薇薇 陈婕
2019年07月18日08:4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3673万元,达利食品旗下可比克薯片近日被开出“史上最大虚假广告罚单”。该罚单起源于2018年8月,有消费者向江苏涟水县当地便民热线投诉,薯片包装上的活动无法参与。随后涟水县市场监管局介入调查,并于今年6月17日对达利食品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3673.04万元。

  7月1日,达利食品方面回应:由于印刷供应商工作人员的疏忽,导致包装印刷出现了一些失误。达利集团已经将全部善款捐赠至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对于江苏省涟水县市场监管局从重适用《广告法》处以巨额处罚,将寻求法律途径捍卫自身权利。

  据微信公号“淮安发布”披露,可比克薯片在2018年曾举办一次与非遗文化相关的活动。活动期间,凡购买可比克活动装薯片,开盖扫描封口内二维码,即有机会获得微信红包1个或电子奖券,并可参与助力非遗公益活动及集卡活动。

  淮安市涟水县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发现,可比克产品罐体上的文字“达利食品集团将联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基金发起‘快乐助非遗,红包抢不停’公益行动”、“消费者选择助达利食品集团进行捐助的金额,将由达利食品集团全部捐赠给中国文化保护基金会”中的相关机构均不存在,属于发布虚假广告,实际红包数远低于允诺的红包数。

  2018年11月,达利食品集团作出了澄清。达利表示:一开始,合作方推荐的受捐机构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公司未经核实进行了小批量包装生产。在得知该机构已经停止运营之后,合作方又向公司提供了新的受捐机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但在活动过程中,由于印刷供应商工作人员的疏忽和理解错误,误将包装印刷为“中国文化保护基金会”。

  2019年6月17日,因可比克薯片的该项公益活动涉嫌发布虚假广告,违反《广告法》有关规定,涟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薯片9182.6万罐销量、918.26万元广告费计算,向达利食品集团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3673.04万元罚款。

  巨额罚单开出,达利食品有点招架不住了。7月1日,达利食品集团发表官方声明回应:因印刷供应商工作人员的疏忽,导致部分包装印刷出现了失误,但公益活动真实有效,可比克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以及第三方服务公司协议约定,开展了公益有奖销售活动。活动截止之后,达利集团已经将全部善款捐赠至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该基金会已经开具了收款发票。

  “我们的确存在客观过失,但针对一场真实存在的公益活动,涟水县市场监管局从重适用《广告法》对我司处以巨额罚款,不符合错罚相当的法律原则。”达利在官方声明中表示。达利集团称,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对公益的投入,如达利食品集团的爱心敬老基金,截至今年1月份,已经累计发放10年,捐资近7500万元。

  那么,涟水县市场监管局给达利食品开出的“天价罚单”到底冤不冤?

  “如何定性达利集团罐装薯片上的广告行为是最关键的问题。内容不真实,不能一概认定为虚假广告,也可能属于广告内容不够准确、不清楚、不明白。”上海震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佳俊认为,只有对购买行为有实质影响或者产生误导消费的危害后果,才能被认定为是虚假广告。也就是说,如果这个捐款是真实存在的,并非虚假的,即“广告印刷错误”不当然等于“虚假广告”。

  王佳俊认为,本案倾向于适用《广告法》第八条,违反该条,对广告主仅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处十万元以下罚款。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