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业界:构建钢铁流通智能体系 提升产业制造水平能力

2019年07月22日14:04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64006.5亿元。生铁、粗钢和钢材(含重复材)产量分别为7.71亿吨、9.28亿吨和11.06亿吨,同比分别增加3.0%、6.6%和8.5%,粗钢产量创历史新高。

钢铁行业是周期性行业,受益于国家强力推进供给侧改革,钢铁流通行业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北京金属材料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吉兆年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忠民认为,从总体上看,大型钢铁流通企业在提高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效率方面找到了合适突破口。

“2012年以前,钢贸行业门槛较低,最初有资金、有胆量就可以做;自2012年洗牌后,钢铁电商应运而生,在钢贸交易、加工、配送、供应链金融等方面改变了传统的钢铁行业交易生态。”乔忠民介绍。

以钢铁全产业链电商平台找钢网为例,找钢网不仅提供一体化的服务,包括交易、仓储、物流、加工、供应链金融等服务;还提供技术服务,包含向行业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运营管理系统SaaS产品以及助力钢市行情分析判断的大数据产品等服务。

乔忠民认为,节约高效、实时优化的智能生产新体系正逐步构建。钢铁电商积极探索大数据在研发、生产管控、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应用,有效支撑了行业整体制造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乔忠民介绍,在过去,钢铁流通行业服务、交易的效率相对较低。一是买家、卖家交易效率低。过去买家买钢材需要打十几个电话找不同的供应商进行询价、比价;二是买家采购后续效率低。贸易商采购完货物后,还需要自行寻找仓储服务、加工服务、物流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

“正是基于这些行业痛点,我们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让用户只需打一个电话委托或在线提交订单,就能更快、更精准的帮用户找到所需钢材。”找钢网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开始,吉兆年与找钢网开启了全方位合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乔忠民表示今后将重点与找钢网开展合作。

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并非拍脑袋决策。在乔忠民眼里,找钢网给其提供的优势已不仅仅是渠道成本优势,还包括信息服务优势、物流管理优势等多方面。他说,产业互联网领域所有的服务都是围绕提高效率而来的,我们在进行决策时会经过反复考虑,仔细权衡利弊,包括成本、收益等,最终做出最优选择。

现在,贸易商借助找钢网等钢铁电商实现传统钢贸经营的降本增效,通过找钢网帮解决中间的一些繁琐环节,包括上游资源、物流、配送、资金短缺等问题。

同样,贸易商不仅可以通过找钢网等平台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在上游钢厂环节了解一手资源以及联营模式的资源(一级代理商),还可以从货物的质量、安全性上考虑,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效率。(欧阳易佳)

(责编:欧阳易佳、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