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上半年家电市场规模达到4297亿元 京东份额领先全渠道

2019年07月29日16:05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7月29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京发布了《2019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以下简称《家电市场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6月中国家电市场零售总额达到4297亿元,京东以22.7%的份额位居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单体零售商之首。

符合个性化、智能化、服务化要求的新型家电改变了老百姓的家电消费结构。洗碗机、电动牙刷、扫地机器人等新兴家电成为拉动上半年家电增长的主要力量。

今年1-6月,京东以22.7%的份额位居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单体零售商之首 

创新变革,产品服务优势赢得消费者信赖

《家电市场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线上渠道对家电销售的贡献率进一步加大,首次超过40%,这成为连续多年稳居线上第一的京东家电领跑全渠道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十年来,京东推动和参与了家电行业几乎所有的变革和创新。京东家电多年来通过对业务模式和服务体验的不断创新,在赢得消费者信赖的同时也不断扩大着自身的市场份额。

早在2013年,京东就以“30天价格保护,30天质量问题退货,180天质量问题换货”的全新服务标准,消除了消费者网购家电的顾虑。2016年在业内首次推出“家电选购指数”,并不断升级迭代“家电小秘书”服务。几年来,京东家电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合作,连续推出“京东小家电准入标准”、“家用除湿机标准“、“按摩椅团体标准”等行业标准,通过不断提升行业标准推动行业进步,让消费者在京东安心消费,放心使用。京东始终坚持为消费者提供高标准的家电服务,以“服务的确定性”得到消费者最大的信任,不断为家电服务树立新的标杆。

今年5月,京东又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权威家电产品标准研究机构,共同发布了基于C2M反向定制的“京品家电标准”。这是中国第一个由零售平台发起、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制定的团体标准,更高品质、更符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京品家电也引发了消费者的追捧。京品家电是基于京东平台大数据和AI算法的集成,以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为核心,反向定制而成的集高颜值、高品质、高性价比于一体的智能家电优选品,自去年9月推出就受到消费者追捧。今年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京品家电平均成交额环比5月提升了4倍之多,全年预计整体销售数量将突破1000万台,成功抢占行业C2M反向定制战略制高点。

极致下沉 释放低线级市场家电升级需求

《家电市场报告》数据显示,村镇级市场家电网购全面爆发成为上半年家电市场增长的另一大动力,1-6月各大电商来自村镇级市场的销售额增幅达到96%。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龙头企业持续布局村镇级市场,是村镇家电市场爆发的重要原因。

通过极致的渠道下沉,深入县镇村市场,释放低线级市场的家电升级需求,是京东制胜全渠道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早在2009年,京东就获得商务部“家电下乡”零售商牌照,成为首个承担家电下乡任务的电商企业。近几年,“渠道下沉”一直是京东家电的核心战略之一。截至今年6月底,京东家电专卖店的数量已超过1万家,服务范围覆盖全国2.5万个乡镇和60多万个行政村。今年以来京东家电专卖店对整个体系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升级,通过产品专供化、运营体系化和门店数字化,进一步提升了经营效率。随着年内更多的京东家电专卖店在全国各地开业,这个稳步扩张的业务将为更多乡镇消费者带去更高品质的家电产品和服务。

在大中城市线下渠道,京东家电的渠道下沉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除了战略投资五星电器之外,位于重庆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超级体验店今年将开业。按照计划,京东家电将在国内一二三线城市开设不同面积的超级体验店,可以与县镇市场的一万多个家电专卖店组成完整的线下体验版图,进而实现“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的目标。

一个多月前刚刚结束的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也为上半年京东家电全渠道22.7%的份额做了有力的注解:30多个家电品牌共计为京东单独开设了近200条生产线,专门为京东生产超过600款独家商品。6月18日0时起,京东家电仅用2分36秒整体成交额就突破10亿元大关。

作为中国第一家电零售渠道,京东家电将坚持“以信赖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的经营理念,与合作伙伴一起不断优化产品、服务和用户体验,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优惠和更好的家电消费体验,不断推动家电的消费升级。(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徐玥晨(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