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消协上半年受理投诉42万件 培训服务投诉增124.5%

谢艺观
2019年07月30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9日电(谢艺观)7月29日,中消协发布2019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商品类投诉前十位类别中,除通讯类产品投诉有所下降以外,其他商品类别投诉量同比均有所上升。服务类投诉中,培训类投诉同比增124.5%。

2019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21373件,解决332885件,投诉解决率7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384万元。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售后服务问题占30.5%,质量问题占24.9%,合同问题占19.3%,虚假宣传问题占7.1%,价格问题占4.5%,安全问题占4.5%,假冒问题占2.8%,人格尊严占0.9%,计量问题占0.5%,其他问题占5.1%。

中消协指出,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和合同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七成以上。与2018年同期相比,售后服务、质量、价格、安全问题有所上升。

2019年上半年,商品类投诉192181件,占到投诉总量的45.6%。服务类投诉有214230件,占投诉总量的50.8%。其他类投诉有14962件,占投诉总量的3.6%。

在商品类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鞋、通讯类产品、食品。与去年同期相比,前十位类别中,投诉量增速最快的三项是鞋、汽车及零部件和食品。

服务类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是,远程购物、网络接入服务、经营性互联网服务、美容美发服务和移动电话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培训类服务投诉达到2018年同期两倍以上(同比增加124.5%),健身服务投诉同比增长72.6%。两类服务投诉增长较大的主要原因是预付卡后商家跑路,引发群体性投诉。

按投诉热点看,消费者上半年投诉集中在汽车消费维权难、举证难;餐饮住宿等生活、社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服装、鞋帽质量不合格;家电商品生产和经销企业“重销售、轻服务”;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红食品问题等。(完)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