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专家:消费者在选购保健品时需仔细辨识其功效和适用人群

2019年07月30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主任 付萍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刘卿)29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主任付萍做客人民网消费频道栏目“消费洞察”,以“保健品市场现状与消费新动向”为主题,就相关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付萍认为,国内外保健品审批管理方式不尽相同,消费者在选购保健品时,不要用同一标准选购不同商品,需仔细辨识其功效和适用人群。

随着跨境电商业务的逐渐扩大,越来越多消费者可以通过更加便捷的方式购买海外保健品。有部分消费者认为,“高质量、有保障”是进口保健品的代名词,以至于出现部分消费者盲目信任海外保健产品现象。

国内外保健品存在何种差异?海外保健品真如消费者所认为的“高质量、有保障”吗?对此,付萍解释,国内外保健品管理与认证方式存在较大差异,保健品并不适用于所有人。

“以美国为例,美国的膳食补充剂相当于国内的保健食品,但却有所区别,美国FDI认证的是产品原材料,而中国‘蓝帽子’则是认证产品本身,相比之下,国内的管理与认证办法更严谨。”付萍说,美国的膳食补充剂是一些营养素补充剂或动植物提取物,例如番茄提取番茄红素,是食物经过富集以后形成的产品,这类膳食补充剂允许在超市售卖,并且每个商品的标签说明书上都标注“本陈述未经FDI认证,本产品不用于诊断、治疗、护理或预防疾病”,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购买产品。

付萍说,由于国内外对保健品的审批和认证标准不同,因此,消费者在选购保健品时需要仔细辨识其功效和适用人群。例如国内对维生素D补充量为DRIs的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也就是800个国际单位以内,而在美国超市售卖的维生素D 剂量可到1000到10000个国际单位,消费者在选购此类保健食品时,不同剂量适合不同的人,如果选择不对,很可能会选择到不适合自己的保健品。

针对国内外保健品宣传方面存在的问题,付萍说,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国内外保健品,其原料和标签说明书上都明确标注原料、推荐量、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和功能声称,均可以到国家网站查询其细节,对于官网上查询不到的功效类说明,均属于夸大宣传。

“目前,国内保健品功效审批,同一个保健品功效不会超过四个,因此,若保健品宣传‘包治百病’功效,多数是欺骗消费者。”付萍说。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