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保健品消费存安全隐患:部分添加药品成分 消费者无准确认知

2019年07月30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北京世纪坛医院副主任药师 金锐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刘卿)29日,北京世纪坛医院副主任药师金锐做客人民网消费频道栏目“消费洞察”,以“保健品市场现状与消费新动向”为主题,就相关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金锐认为,保健品消费存在安全隐患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由于保健品自身存在非法添加问题,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保健品没有准确认知。

啤酒杯里泡枸杞,可乐瓶里加党参,冰棍只吃红枣味儿……随着“千禧一代”逐渐进入社会,越来越多年轻人将保健食品纳入“健康备忘录”。据相关媒体报道和数据显示,一项对2002名受访者的调查中,71.4%受访者称身边有人过度依赖保健品;而年轻人群养生人数超七成,其中80后养生人群占比达38.7%。

部分年轻消费者认为“健康养生就意味着服用多样化的保健食品”,针对该现象,金锐认为,从医学层面具体的案例分析,保健品并不是绝对的安全。

针对保健品市场上存在的不安全问题,金锐认为,现实生活中,有些保健食品,或者功能类产品,会非法添加药品成分。“降糖类产品添加格列脲类药物,壮阳类产品添加西地那非,治疗湿疹的草药膏剂中添加糖皮质激素等等,这些例子都佐证一点,我们认为安全的保健产品实际上并不完全安全。”很多人因为用了这种存在非法添加和违规生产的保健品出问题,金锐说。

其次,金锐认为,从消费者自身角度看,他们并未对保健品有准确认知。“病人到医院确诊疾病后,选择服用保健食品替代药品,使得病情得不到控制,进而引发多种并发症和恶化症。”金锐建议,病人在到医院确认疾病后,应该规范用药,切勿听信宣传选择保健食品治疗疾病。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