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情绪指数报告显示:保险关注度高于资管产品

2019年07月30日18:34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7月30日,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联合百度指数、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发布《2019年上半年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用户七大类投资理财品情绪指数变化进行跟踪,并综合分析其背后的相关性和影响因素。其中,保险关注人群最广,保险情绪指数在2019年维持平稳,作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在大类金融资产里,保险情绪指数高于所有资管产品情绪指数。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情绪指数及房价、房屋买卖交易等子类情绪指数出现了同步下降趋势,唯一关注度增加的是“房产税”等调控相关信息。同时,股票情绪指数与A股走势密切相关,3月份股票情绪指数较年初提升了超过40%,而后出现下降,6月份几乎重回年初水平。

七大类投资理财品情绪指数中,基金情绪指数相对最低,其趋势变化与股票趋同;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用户对于指数基金的关注度相对较高,占基金情绪指数权重的45%,一定程度上表明,相对于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近些年被动指数投资理念更为普通投资人所关注。

《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后,在金价走高的影响下,黄金实物收藏的关注度呈现持续下滑趋势,同时,保险情绪指数在2019年维持平稳。

与此同时,黄金情绪指数与国内金价的走势也表现出同步性,5月以来黄金价格快速上涨,黄金情绪指数基本一致反应,仅在黄金价格短期平稳期出现微幅下降。

《报告》表明,在黄金价格波动较大时互联网用户对黄金的关注度会明显上升,黄金价格较为平稳时互联网用户对黄金的关注度维持在较低水平。分析显示,这反映了互联网用户目前对黄金投资的日常需求并不高,但在黄金价格波动时会试图把握投资机会。

资管产品情绪指数能够较好地拟合预测A股股票指数。值得注意的是,资管产品情绪指数与货币基金收益率呈现一定的负相关关系——货币基金收益率较低的时期,互联网用户对资管产品的关注度反而处于高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货币基金为代表的互联网各类“宝宝”收益率走低时,互联网用户在寻求替代性的低风险但收益率相对更高的资管类产品和投资机会。

《报告》显示,市场走向健康和成熟,离不开市场投资者的理性参与,引导理性投资是未来一段时间各方的重要命题。(刘卿)

(责编:刘卿、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