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推动精准扶贫 农企助力张家口产业兴农

2019年08月02日14:34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据了解,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联合举办城市,张家口担负着为全世界打造高质量冬奥会的窗口任务,如何能够唱好经济发展、生态宜居、冬奥保障、脱贫致富这几台大戏,是一项艰巨却刻不容缓的重大课题。

农业是基础,也是平衡点。据悉,张家口文旅投集团下属兴农科技公司,把这些看似很难完成的使命当作一次全新的契机,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的生态道路,通过农业产业的组合拳,真正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搭建起了产业的桥梁。

张家口坝上北纬四十度是番茄黄金产区,草原深处的密境,15度昼夜温差,向阳坡地,日照绵长,洁净水质,干燥土壤,隔绝病虫害与污染,这一切保证了水果番茄,在糖分上的充足积累,在品质上的独具一格,甜度能达到八度以上,外形均匀饱满,汁水丰盈。口感酸甜适中,色泽鲜艳,生物肥料、自然生长,绝无农残,造就了与众不同的冷凉基地果蔬高端品质。

张家口市错季蔬菜生产在产量上名列全国前茅,但蔬菜产业发展却不够凸显,也没有品牌优势,还存在如种植水平不够高,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程度偏低,加工转化率不高,主导产品不突出,小生产与大市场难于对接等问题。如何将番茄这一常见的果蔬打造成张家口新名片,兴农科技公司三步战略,多管齐下:

一是规划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方向。集生产、加工、分拣、包装、仓储、物流、销售为一体,实现订单生产、标准化种植、精细化分级、品牌化销售和冷链配送。

二是升级集约化、科技化、现代化的种植技术。园区引进了领先的自动化水肥一体化设备,对番茄生产种植的环境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采集,多年来农业生产浇水、施肥的专家现场管理把控,可以达到精准地浇水、施肥、节水、节肥的实施操作,减少了水、肥、药的使用量,对生态环境将起到保护作用。特别是新型农资可溶性有机肥的使用,还可提升番茄品质,增加效益。采用熊蜂授粉,则解决了人们担心激素授粉的危害。

第三完善统一化、组织化、品牌化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合作模式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公司负责订单式生产,通过控制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附加值、品牌化管理,塑造安全优质产品。

产业是扶贫的支撑。为了带领更多周边农民发展番茄产业,兴农科技公司积极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投入人力、物力进行产品研发、种苗繁育、种植基地技术推广与应用、冷链物流、番茄加工和深加工,采用产业扶贫和农民自愿“流转土地+公租大棚+企地共建”运作的方式,将贫困户劳动力转化为番茄产业工人,用工累计达到6000人次,共计发放务工薪金176万元,实现带动77户农民脱贫致富。

企业负责人表示,计划用三年时间,发展种植面积1万亩,从而实现番茄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种植和订单式生产,使番茄年产量达到1亿公斤,关联行业产值达20亿元,努力打造高品质番茄主产区。在做优做强企业的同时,更好地推动当地实现产业兴旺和农民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

据了解,未来,文旅投集团还将有计划有步骤的对张家口各县区的优质农产品,进行产业升级+品牌建设+模式优化+渠道对接+媒体助力的全方位扶持。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