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生态环境部:40家严重超标排污单位曝光

董鑫
2019年08月06日08: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昨天,生态环境部向社会公布2019年第二季度自动监控数据严重超标的40家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并对其中3家重点排污单位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排污环境问题挂牌督办。

  从地区分布看,辽宁(5家)、海南(5家)、山西(4家)和河北(4家)4个省份严重超标单位共18家,占严重超标单位总数的45%。从类型分布看,废气类单位11家,占严重超标单位总数的27.5%;废水类单位9家,占总数的22.5%;水气混合类单位(排废水又排废气)3家,占总数的7.5%;污水处理厂17家,占总数的42.5%。其中,山西省大同市同煤广发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江西省樟树市盐化工业基地污水处理厂、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吉元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排污单位存在屡查屡犯、长期超标问题。生态环境部决定对上述3家排污单位严重超标排污环境违法问题挂牌督办,以切实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促进排污单位达标排放。

  3家单位严重超标

  江西一污水处理厂

  氨氮超标39天

  根据自动监测数据及生态环境部门核实情况,江西省樟树市盐化工业基地污水处理厂2019年第二季度水污染物排放浓度日均值超标41天。其中,化学需氧量超标28天,氨氮超标39天。

  督办要求对超标排污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责令其限期整改,实现达标排放。整改期间可根据实际情况责令其限制生产。督办期限为通知印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

  今年6月25日,樟树市生态环境局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企业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污水处理能力,恢复达标排放。对此,企业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1.投加活性污泥;2.均衡营养比,适当添加各类营养物质;3.优化物化系统,调整系统药量投加比,逐步提高水处理效率。

  山西一化工企业

  超标排污50天

  根据自动监测数据及生态环境部门核实情况,山西省大同市同煤广发化学工业有限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日均值超标50天。其中,二氧化硫超标48天,氮氧化物超标5天;水污染物排放浓度日均值超标3天。其中,氨氮超标2天,化学需氧量超标1天。

  督办要求对超标排污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责令其限期整改,实现达标排放。整改期间可根据实际情况责令其限制生产。督办期限为通知印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

  根据《2019年第二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和处理处罚整改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18日,大同市生态环境局云冈分局对该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100万元。目前,该企业正在进行提标改造,按照时间表,2019年7月15日设备陆续到货并安装,7月30日系统与锅炉进行对接,8月份开始进行总体调试,具备各项项目验收条件后,9月份系统正式投用,2019年10月1日前达到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宁夏一冶金集团

  烟尘超标6天

  根据自动监测数据及生态环境部门核实情况,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吉元冶金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日均值超标39天。其中,烟尘超标6天,二氧化硫超标28天,氮氧化物超标38天。

  督办要求对排污单位超标排污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责令其限期整改,实现达标排放。整改期间可根据实际情况责令其限制生产。督办期限为通知印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

  今年5月17日,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对该企业下达《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企业在期限内对氮氧化物超标情况进行整改。企业针对超标情况立即组织整改,一是更换锅炉燃烧器,加装新的低氮燃烧器,建立烟气回流系统,目前1#锅炉已经整改完毕并投入运行,2#锅炉低氮燃烧器正在进行技改,数据显示氮氧化物数据有明显下降,技改效果明显;二是启动年产4.5吨燃料乙醇项目,将企业所有硅锰炉尾气进行综合利用,不再外排,届时将彻底解决烟气超标问题。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