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联合治理违规涉企收费

陈雪柠
2019年08月06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加大违规涉企收费查处力度,加强随机抽查和典型案例曝光。

  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加大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力度,违规收费明显减少。但是,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仍然存在违规收费问题,影响简政降费政策落实和营商环境优化,损害了企业正当利益。

  《通知》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强化收费事项公开,违规涉企收费治理与“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建立健全保障和评估机制。

  《通知》明确,国务院各部门要率先垂范,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职责,认真组织在本行业、本系统开展自查自纠,严禁向企业转嫁成本、严禁下属单位借用行政权力或者影响力违规收费。银保监会要组织商业银行对照“七不准、四公开”,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清理商业银行违规收费。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介绍,按照涉企收费事项一律公开、没有例外的原则,地方政府及其部门要清理和公布政府委托中介机构承担的事项,公布政府部门下属单位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性质等内容;省级政府要公布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并明确费用的承担方;国务院各部门要统一在官网公开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的事项。切实做到涉企收费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让企业明明白白缴费。

  “对于政府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的事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要一律取消。”甘霖介绍,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中介机构与审批部门脱钩,放宽相关市场准入条件,坚决纠正中介机构借用行政职能或行政资源垄断经营、强制服务、不合理收费等问题。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