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国团队中科智云斩获顶级人工智能竞赛第二名

2019年08月08日09:23 | 来源:消费日报网
小字号

  近日,2019年度的CVPR(人工智能机器视觉顶级学术会议)在美国长滩举办。在最受关注的DAVIS2019无监督多目标视频分割挑战赛中,冠军由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计算机视觉团队获得,来自中国的团队仅以毫厘之差屈居亚军。该中国团队由中科智云AI实验室、中国科研院及牛津大学的中国学者联合组成。

  其中,中科智云是一家致力于将先进人工智能技术和能力做产业化落地的创新型企业,其早已携手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利物浦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联合建立实验室,并已将几十项顶尖AI技术应用于安全,安监,农牧,制造等智能化场景。

  此次亮相,标志着中科智云在视频目标检测,跟踪和分割技术等视频智能分析的关键技术已处于业界一流水平。该技术未来将在智能建筑、智慧监管、智慧零售、智能制造、车联网、医疗等领域的5G+AR 视频业务中获得广泛应用。中科智云团队的参赛论文被CVPR2019 workshop 录用与发表。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从CVPR2019网站下载该论文了解更多技术细节。

  CVPR是IEEE一年一度的学术性会议,也是人工智能领域世界三大顶级会议之一。据悉,今年大会共有 9227 人注册参会,突破历届记录,其中来自中国的参会人数达到 1044 位,仅次于大会举办地美国(4743 位)。在论文方面,CVPR 作为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今年论文提交与接收数量也突破记录:来自全球 14,104 位作者提交了 5160 篇论文(这个数字比 CVPR 2018 增加 56%),最终接收了 1294 篇,接收率约为 25%。

  随CVPR一起举办的DAVIS挑战赛是国际视频目标分割领域最权威的测评与挑战平台,由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谷歌AI 和Adobe 研究院等联合举办联合创办,旨在评测复杂场景下视频目标分割的算法性能。今年的比赛俨然成了群英荟萃,各显神通,一决高下的战场。此次参赛规模扩大至28支团队涉及100多名学者和工程师参与者,包含了来自于伊利诺伊大学、亚琛工业大学、Adobe研究院等国际著名机构的参加。

  DAVIS2019共设三项任务:Semi-Supervised Challenge(半监督挑战赛)、Interactive Challenge(交互挑战赛)、Unsupervised Challenge(无监督挑战赛),任务难度呈阶梯式上升。其中无监督视频分割和实际落地的场景更为接近,输入信息量最少,同时需要主动识别出显著的目标,以及实现跟踪分割多类目标, 因此成为难度最高,实用性最强的挑战赛。在最有挑战性的无监督挑战项目, 中科智云AI 实验室的联合团队凭借在视频目标跟踪和分割领域丰富的研究积累,创新性的提出基于检测的视频分割框架(Video Segmentation by Detection)结合语义关系的关联匹配策略 (Relation Matching Scheme),再结合高效的视频目标跟踪算法(SiamMask)的方案。 该方案最终获得第二名,与冠军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计算机视觉团队的方案相比,精度差距非常细微。同时,该算法在反映精度的平均区域相似度(“J Mean”)指标为比赛最好成绩,衰减率(“Decay”)指标也十分领先,这说明该算法在长时间视频目标分割上具有优势。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