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定3个闹钟,凌晨两点半醒,留守儿童天安门的圆梦之旅

2019年08月15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摘要:

小慧欣凌晨2点半就起床,吵着收拾东西出发,去天安门广场,这个梦想已经一年了;和小慧欣一起的小子涵定了3个闹钟,凌晨3点、3点10分、3点半,一样是为了这第一次看天安门升旗仪式;

第一次到达北京、上海这两个大都市,他们在电视、课本中看到的一切,终于成了眼前的现实。“哇哇”的叫声不断……

这是22个农村留守儿童短暂的经历,在北京、上海短短3天,从农村到城市,空间的转换,给了他们一个不同的视野,也埋下了一颗逐梦的种子。

这是夏末一场梦想之旅......

8月10日和1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2名留守儿童分别陆续抵达北京和上海,开启“‘我和我的祖国’ 圆满70小时”活动。

“圆满70小时”是“我和我的祖国”圆计划—圆满假期大学生公益行活动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7月14日,参加活动的2500大学生回到自己的家乡,陪伴帮扶包括这22名孩子在内的留守儿童,给他们一个快乐的暑假。联想邀请了22个孩子,到北京、上海,共度70个小时的时光。

22个孩子从来没有到过这两个大城市,刚到的时候,对一切都显得那么好奇!

但是接下来,要经历什么?他们一无所知,只是知道,带他们的大哥哥、大姐姐很好。从陌生到熟悉,也就用了1天的时间。

DAY 1

陈铭炜:第一天的行程开始了,好高兴。我们到了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上海的小朋友还到了联想上海研究院,近距离接触高科技。

在北京的第一天,大家参观了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鸟巢、水立方。

“哇!国家博物馆!”

“哇!清华大学!”

“哇!鸟巢!”

除了这些,整个北京的高楼大厦、夜晚的霓虹、路上川流不息的汽车、在空中跑的“地铁”……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们的国家正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以前他们只能在电视、课本中看到的“中国速度”,真实地展现在他们面前。

在上海,孩子们第一天去了联想大厦。在那里,他们参观了笔记本电脑研发的过程,还和联想研究院的工程师面对面交流。

DAY 2

许慧欣:今天,在北京天安门,我和爷爷奶奶看了升旗,虽然有些困,但说了一年的小梦想终于实现了。

8月12日凌晨2点半,天还没亮。小慧欣睡不着了,起来招呼爷爷和奶奶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去天安门看升国旗。

离约定的出发时间还有1个半小时呢,这小家伙就忍不住了。

小慧欣的家在黑龙江省穆棱市河西镇,妈妈去世有5年了,爸爸长年在外打工,她只能由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照顾。

懂事的她为了不给爷爷奶奶增加负担,每天放学后会沿路捡废品卖钱,除了给自己买学习用品,还想着攒钱让爷爷奶奶去看天安门。

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和联想共同发起的“‘我和我的祖国’  圆计划—圆满假期大学生暑期公益行”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廖文婷发现了她,并主动和她建立了一对一结伴帮扶对子。

“我画过天安门。”小慧欣在车上有些兴奋。在圆满假期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廖文婷和她一起画了“祖国的模样”,绘画中就是天安门。

“为什么要让爷爷奶奶来看天安门?”

“我在课本上学到的。天安门是祖国的象征。爷爷奶奶没来过北京,我要让他们到我知道的地方去。”

4点多钟,天蒙蒙亮,小慧欣和爷爷奶奶,同行的13个孩子以及看护人终于来到了天安门广场。

“从来没想到今天能来看升旗,以为这辈子就待在河西镇了。”奶奶说,“值了。”

爷爷黝黑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孙女的愿望实现了。”小慧欣撒娇似的偎依在爷爷身后笑得非常开心。

5点22分,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在嘹亮的国歌声中,爷爷把小慧欣放在肩上,尽量让她的目光能越过前面的人群,看国旗冉冉升起。

爷爷说,虽然让我们看天安门是慧欣的愿望,但我想让她看得更多一些……

和小慧欣一样,其他孩子也是第一次到北京,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在国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他们的小手高高举起敬礼,唱起国歌。对他们来说,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课。

下午,孩子们来到北京望京大厦,上了一堂中小学生心灵成长课。

小猪千方百计要吃到冰箱上放置的饼干,告诉他们遇到困难不要放弃;雄鹰40岁的的时候要自己磨掉嘴巴、拔掉爪子和羽毛,告诉他们要做出勇敢的决定,赢得人生未来需要现在的努力。

课堂上的互动,让他们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从此你不在孤单,全国各地都有和你一样的朋友……

宋子涵:我的愿望是当一名医生,治好像姥爷、姥姥和妈妈一样的病人。

小子涵的家在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的农村。

她是一个早当家的小姑娘。姥爷得过脑出血,基本干不了太多的农活;妈妈远在滨州市卖菜,收入不多,最近刚在村委会申请了残疾证。

整个家的担子都压在了56岁、但身体并不是特别好的奶奶身上。最近在当地政府免费组织的一次体检中,检查到疑似乳腺囊肿。

“等有时间再去复查吧,现在都顾不上,去体检也是请假去的。”面对邻居劝她尽快去复查,她往往这样说。

奶奶现在在村附近的一家家具厂打工,同时还要照看家中的8亩多土地。这次来北京,由于奶奶还要工作,只能由“‘我和我的祖国’ 圆计划—圆满假期大学生志愿者宋鹤陪着。

小子涵是一个慢热的姑娘,与生人接触需要一段熟悉的时间,才能打开话匣子。

在和我们交流时,她说自己的愿望是将来成为一名医生,医治和姥爷、姥姥和妈妈一样得病的人,让他们的孩子都有健康的家人照看。

这一次北京之行,对于小子涵来说也有一个很大的收获。他们来到了北京市东城中医医院,了解中医知识。穿上传统的汉服,听医生讲解、抓药、称药……也还真能学到不少中医知识。

这天为了看天安门升旗,她定了3个闹钟,凌晨3点一次,3点10分一次,3点半一次,让陪她住一个房间的大学生志愿者宋鹤哭笑不得。

DAY 3

徐安婷:谁说我没心没肺?我只不过是一个快乐的女孩!

小安婷是这群孩子中性格非常开朗的一个。这个小家伙有点自来熟,跟谁都聊得来。

小安婷的家在沂蒙革命老区。从平邑县城到她家还有四五十分钟的车程,从241省道向南然后拐进铜枣线,一路要不知拐多少个弯。

小安婷非常懂事,平日里除了学习,就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想不想爸爸妈妈?在和爸爸妈妈视频时,爸爸妈妈问她。她说,才不想。奶奶私下里却说,小安婷其实很想爸爸和妈妈,但她嘴里绝不说出来。

“成天跟疯丫头一样,跟人也没大没小。”奶奶说。

和小安婷一块来北京的,是她学校的教导主任张老师,奶奶因在家看弟弟妹妹,也没能一起来北京。

一路上,小安婷就像是一个乱飞的小鸟,在人民日报社和联想的参观更是让她瞪大了眼睛。

孩子们在人民日报社参观

孩子们参观联想未来中心

在另一城市上海,孩子们在中共一大会址参观

礼物

史玉琪:我收到了来自联想的礼物,一个员工卡。叔叔说,好好努力学习,希望我长大了来联想工作。我一定努力!

从琪琪一岁多起,爸爸妈妈就离开了家去城里打工,如今每年只能见面一两次,11岁的她对爸妈最深的印象留在了电话和视频里。

琪琪奶奶告诉她,爸爸妈妈就像月亮一样,每天陪着她,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就看看月亮……

“月亮尖尖的时候,证明他们一个人回来;月亮圆圆的时候,证明他们两个人一起回来了……”琪琪说。

琪琪是个很乖的孩子,平时帮爷爷奶奶做家务,帮忙照顾弟弟妹妹。在学校里成绩很好,非常积极上进,喜欢跳舞、画画。

这次她也来到了北京,和同龄的孩子一起,度过了3天紧张又有趣的日子。

到联想的每个孩子都收到了一张这样的工卡。再过十年、十几年,联想将向他们敞开怀抱。

梦想

琪琪的梦想,是和爸爸妈妈团聚;

小慧欣的梦想,是带爷爷奶奶来看天安门;

小安婷的梦想,是当一名女兵,保家卫国;

小子涵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治病救人;

还有的孩子的梦想,是当人民教师、漫画家、摄影师

……

22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全国数百万留守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他们小小的梦想,汇聚起来成为中国梦的一部分。

愿孩子们的梦想成真,愿我们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徐玥晨(实习生)、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