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商场里买的大牌衬衫拿回家却“吊牌变了”,做工粗糙看上去像假货

杭州市消保委点名菲力伟、万象城博柏利童装店

马焱
2019年08月19日08:3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8月16日,杭州市消保委召开消费投诉情况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曝光了一批不诚信企业。今年1~8月以来,市消保委受理的消费纠纷中,服装、鞋帽行业、家居用品、房屋和家用电器占据了被投诉行业的前五名,通讯产品、食品、教育培训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及儿童用品行业紧随其后。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售后服务问题占35%,质量问题占32%,合同问题占11%,这三大问题占了投诉总量的七成以上。

  要顾客支付宝转账还不给凭证

  顾客怀疑衣服被掉包

  在大商场品牌专柜买衣服,付款时营业员说:“不用去收银台付钱,因为这件衣服是调货来的,你直接支付宝转账给我就行。”听到这样的话,你会怎么做?

  桐乡的平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而她的选择是:在没有任何收据凭证的情况下,转账给营业员,拿走了衣服。

  今年6月14日,平女士到博柏利BURBERRY杭州万象城童装精品店购买衣服,试衣后检查没有质量问题,她就和营业员说要买这件衣服。

  但当平女士提出去收银台刷卡时,营业员说不能刷卡,只能支付宝转给她个人,因为这件衣服是调货过来的。于是,平女士就通过支付宝转账购买,这位营业员也没有提供任何购物小票或收据凭证。

  回家后,平女士发现衣服好像不是自己在门店试穿的那件了——不仅吊牌变了,线头多、走线乱、脱线、针脚重复严重,总之问题多多,怀疑衣服被调包了,不是专柜正品。她和店家沟通无果后,投诉到了杭州市消保委。

  市消保委受理了消费者的投诉,并对这件衣服进行了拍摄,从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衣服的做工的确十分粗糙。市消保委致函给万象城,要求经营者出具处理意见。万象城回复,同意专柜意见,而专柜的意见就是该服装为正品。

  市消保委又致函给博柏利(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要求对这件服装到底是不是正品进行鉴定,对方鉴定后回复为正品。不过,当市消保委再次致函该公司,要求对方出具品牌所有人给予该公司的品牌认定授权时,对方至今没有回复。

  消保委认为,这个案例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平女士购买衣服时,专柜没有按照正常销售流程,而且没有提供相关购物凭证,使得售后服务难以保障。其次,博柏利(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不能提供品牌授权书,因此,该公司的鉴定结果不足以证明那件衣服是正品。

  消保委表示,在目前证据材料缺失的情况下,只能对博柏利BURBERRY杭州万象城童装精品店出售的服装质量表示遗憾,或在BURBERRY其他专柜中的同款衣服进行对比,让消费者来判断。

  曾是“消费者信得过单位”

  健身机构菲力伟被摘牌

  陈先生等多位消费者分别在2018年年中购买了杭州萧山区菲力伟奥城店的健身卡及私教课程,奥城店于去年8月开业,营业半年不到,于今年1月停业。

  然而店家却并没有将停业的消息告知会员,直到消费者再次上门去健身才陆续发现。包括陈先生在内的多位消费者要求退回卡内余额,却被菲力伟反过来要求支付违约金。

  按照消法规定,因商家停业原因造成合同无法履约的,商家要求消费者承担违约金属于行为不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以及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仍有部分消费者没有收到退款,而收到退款的消费者也只是收到了余额的一小部分,其余部分余额被菲力伟当作“违约金”扣除了。

  记者从杭州市消保委了解到,今年4月份以来,杭州菲力伟健身管理有限公司多次被消费者投诉,而且对消保委的约谈和消费者的诉求不理不睬。此前,菲力伟还被评为“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当日,市消保委决定,撤销杭州菲力伟健身管理有限公司第十二届杭州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的称号,对颁发的牌匾和证书一并收回,并予以通告。

  市消保委表示,消费者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健身房,办卡前登录企业信用信息网查看商家相关资质、租房合同,办卡期限要在其房屋租赁期限内。购买私家课程请确认课程转让、退课违约金、停课费用、私教确认等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签合同时,不仅要仔细阅读服务条款,还要仔细看一下商家提供的合同前后联是否完全一致,因为有些商家很可能会提供阴阳合同。

  杭州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

  请在消费之前认真考察经营者的资质,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商家。

  在购买商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流程购买,并注意索要和保存小票、发票等相关购物凭证。

  在签订重要的消费合同前,仔细阅读和考量相应条款,向不公平的权利义务说不。   此外,消费者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认清浮夸宣传语,结合自身经济能力,拒绝冲动消费,科学、理性消费。一旦出现消费权益有受损失的情况,请积极主动、依法维权。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