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金协会陆书春:金融科技要紧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年08月22日15:54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在近期在中新经纬举办的“第六届财经中国V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发言时表示,金融科技本质还是金融,要紧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金融风险和国家安全等主题。

陆书春表示,从全球视角来看,伴随着金融和科技的相互融合,金融科技正在成为全球包容性增长和金融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同时也是各方角力的新竞技场。在全球不同地区,金融科技的发展存在差异,亚洲金融科技发展全面进步,欧洲金融科技发展不平衡,拉丁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区金融科技起步较晚。

“金融科技的监管规则体系和工具箱正在不断完善,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部门秉持‘竞争中性、技术中立’等原则,以金融消费者保护、防范风险外溢、完善数据治理框架为重点。”她说,金融科技国际监管协作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金融科技正呈现跨国界的特征。

陆书春介绍说,中国互金协会着力提升信息化自律水平,持续加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注重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相结合,深入开展相关研究;推动金融科技标准建设,为监管要求落地提供标准支撑;做好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教育工作;发挥社会组织国际交往职能,加强金融科技国际合作交流。(实习生 张晋) 

(责编:张晋(实习生)、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