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京津冀在产业升级转移等领域不断创新突破

2019年08月23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近期,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与会嘉宾认为,京津冀地区不论是从区位方面,还是经济规模发展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自实施京津冀发展战略以来,三地在产业升级转移、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区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稳步提升。

在活动上,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在各方的努力下协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产业转移协作有序推进,初步形成了京津冀创新协作新模式。一大批跨区域重大产业项目与共建园区陆续落地,为京津冀经济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但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看,仍需要各方面不断总结经验,加大协同力度和企业的参与度,狠抓落实,以求更好推动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分析了如何大力发挥各类产业园区,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首先,要发挥各类产业园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基地作用;其次,要发挥各类产业园区培育发展新经济、新动能的特殊载体作用;第三,要发挥各类产业园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的支撑作用;第四,要发挥各类园区在开展改革创新方面的良好“试验田”作用;第五,要发挥各类园区推动建立现代产业集群的强力“粘合剂”作用。

参会嘉宾一致认为,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是经济的融合,搞好经济融合的首要问题是探索融合的路径。当今世界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科技创新的驱动,主要依靠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的转化,主要依靠转化平台的构建。京津冀地区要进一步探索经济融合发展路径和机制,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和法治化。

会议期间,河北廊坊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宏薇介绍了廊坊高新区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营商环境、优秀人才引进、产业协同创新等。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主办。(实习生 张晋)

(责编:张晋(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