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

九项举措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

2019年08月24日09: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了9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

一是推出消费惠民措施。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信贷业务。

二是提高消费便捷程度。推动实施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鼓励把文化消费嵌入各类消费场所;改造提升演出场所和博物馆配套服务设施,提升消费场所宽带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水平。

三是提升入境旅游环境。鼓励各地开发一批适应外国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目的地、旅游演艺及特色商品,完善入境游客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提升消费场所多语种服务水平。

四是推进消费试点示范。确定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和示范城市并动态考核,鼓励建设集合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

五是着力丰富产品供给。鼓励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推动星级旅游民宿品牌化发展;积极发展休闲农业,推出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支持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

六是推动景区提质扩容。推动景区设施设备更新换代、产品创新和项目升级,优化游览路线和方式;强化智慧景区建设,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

七是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节假日及高峰期交通管理;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建设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八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邮轮游艇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游等业态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与现代技术相互融合,发展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化和旅游消费内容。

九是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管理,强化对文化娱乐和旅游设施的质量安全监管。

《意见》还从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若干保障措施,要求用好各类资金支持各地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增加优质消费供给。

相关新闻

国有景区将更大范围更大力度降价

新华社电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23日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国有景区更大范围、更大力度降价,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2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王晓峰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03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0.0%;预计国内旅游30.8亿人次,收入2.78万亿元,分别增长8.8%和13.5%;入境旅游7269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649亿美元,均增长5%,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扩大、十分活跃。

“去年6月,发展改革委已经推动981个国有景区在‘十一’长假前出台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王晓峰说,目前已有南京、杭州、青岛、成都等多个城市采取了演出门票打折、积分奖励等惠民措施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

王晓峰表示,为提升消费便捷度,应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移动网络覆盖水平,在具备条件且用户需求较强的地方,优先部署5G网络。到2022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要实现互联网售票和4G/5G网络覆盖,覆盖率超过90%。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还将在提升入境旅游环境、推进消费试点示范、丰富产品供给、推动景区提质扩容、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加强市场监管执法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责编:张晋(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