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未名徽音林佳莉:作文学习需坚守经典

2019年08月27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伴随着语文学科教改的深入、新版本教材的普及以及中高考语文试卷的升级,语文重要性不断凸显。在此背景下,家长们也纷纷开始寻求语文校外培训,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作为语文的重要组成部分,作文培训教育成为家长们关心的重点。在政策、教材和考试的多重因素推动下,家长们的认知快速迭代,对优质作文教育内容的需求迅速上升。但是,与其他学科不同,作文教育并非一日之功。只有掌握正确的方法论,才能循序渐进的提升作文成绩,乃至语文成绩,进而在大语文时代占得先机。

未名徽音教育创始人林佳莉表示,作文教育需要坚守经典,教法需要实用而不花哨,精耕细作,再辅以各级各类实战中,坚持一段时间,自然会有傲人的成绩。

她说,写作是语文能力的综合体现。作文是语文学科中占分比例最大的一道题,但是大家都会发现一个问题:作文很重要,但是学校教育中因为时间紧、教学任务重等原因,最重要的这个环节,在教学中常常被轻描淡写带过了,只能做到“两头抓”:评点优秀文章,促改落后的文章,至于大多数作文成绩属于中间段的孩子,得不到个性化的指导及训练,面对老师一两句简单的评语,很多孩子仍然一头雾水,不知道从何改,如何改。

她指出,目前写作文最大的痛点是“套路”,在程式化、模版化的“套子”里钻来钻去。为了赢得分数,为了讨好“老师”,学生不说真话,也不会说真话,只能讲大话、套话。

当前的语文教学机构鱼龙混杂,在线教育风起云涌,不少机构都想挤进线上教育赛道,追寻可复制、批量化,而教学内容却是低水平的重复。

据悉,未名徽音教育的理念是坚持经典品味,做真正的人文教育。人文教育需要高品味的老师面对学生,给出个性化的指导,这实质上是不能批量化复制的。所以我们坚持小班教学,坚持高质量师资,坚持精耕细作。

针对语文套路问题,她表示其实就是“起承转合”、“虚实”、“对比”、“不说破”等这些传统的经典文论技法,就是最实用的,如果讲明白这些关系来斟酌文字,就能出好作文,没有什么花头。就像画画的素描,就是讲好构图、笔势、比例、光效、笔触等关系。当然,能讲出、练出这些内容的老师,自身也必须有足够的水平和修养。

林佳莉表示,做教育和做科研其实有一点很像:要有坐长期冷板凳的心理准备才能熬出好的“作品”,这方面很多人认为我很执拗,很文人气,但这其实也恰恰是未名徽音能吸引及黏合团队、家长及学生的一面。

“我们特别欢迎那些一开始就瞄准作文最高水平的孩子,写作是一辈子的事,我们要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写作观念,养成写作的习惯,培养真正的写作能力:有东西可写,把东西写出来。你会发现,爱上写作,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她说。

(责编:张晋(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