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方便面销售额突破70亿 今麦郎:创新是关键

2019年08月27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随着全民消费的持续升级,消费者需求日益多元化,消费市场不断细分。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外卖行业发展迅速,同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方便食品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下滑,为2959.70亿元。

“在这种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下,传统方便食品行业纷纷转型。今麦郎不仅完成了生产从自动化向智能化的升级,还增加了自主核心技术的开创与应用,不断推陈出新的产品与理念。”8月24日,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在克里夫定位学院“品类之王”游学今麦郎站接受采访时说,想在行业内实现长久立足发展,关键点在于创新。

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在克里夫定位学院“品类之王”游学座谈会上发言

一碗泡面包含31道创新工艺

据了解,2018年今麦郎的方便面业务销售额突破70亿,同比增长26%,2019年1至7月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远超行业整体水平,究其原因,正是“创新”的力量。

2018年8月21日,今麦郎“老范家速食面馆面”全球发布会在日本召开。“老范家速食面馆面”,是以蒸煮技术为核心的第二代方便面。这款新品是从中国家庭蒸馒头、煮面条中受到启发,十年磨砺,匠心制作而成。

范现国介绍,“老范家速食面馆面”区别于一代方便面,一是减少工业化的味道,无论从风味和形态上都尽量还原面馆现做;二是注重营养健康的理念,采用非油面饼技术尽量保留食物的营养价值;三是逐渐改变人们对方面便代餐的定义,“老范家速食面馆面”在味道上,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中国传统煮面条的软弹与营养,模拟面馆汤头制作工艺,切实还原了面馆现做的味道。

“柔滑的口感”背后,是48个产品开发迭代升级,31项重大工艺技术突破,583 次配方设计和工业试验;2019年3月,面馆面面馆面入驻7-11便利店,7月,进驻韩国连锁便利店GS25旗下13000多家门店。

范现国认为,不论是企业还是产品,都要有打造新物种的意识,跳出框架,改变固有的思维方式。

一瓶熟水搅动饮用水行业

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符合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和基本需求的膳食指导建议。《指南》表示,我国成人每天需要摄入1500至1700毫升水,提倡喝白开水和茶水。

2016年,今麦郎秉承为消费者打造健康饮水的理念,导入熟水的概念,面向市场推出瓶装熟水——今麦郎凉白开。

范现国介绍,凉白开这款产品开发初衷很简单,就是将家庭化饮品推上现代工艺生产线,进行市场化运作,生产出一个任何老百姓都非常熟悉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饮用健康好水的需求。

今麦郎工厂技术人员介绍,今麦郎凉白开采用 UHT125℃超高温物理瞬时灭菌技术,非臭氧消毒化学工艺,经超洁净工序灌装于密闭容器内,方便消费者随时随地健康饮水”。

数据显示,今麦郎熟水凉白开自2016年5月产品上市后,市场销量增长显著。2017年与16年同比增长551%,2018年与17年同比增长131%。

一份挑战源于品类创新

范现国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健康需求的逐步提高,整个食品行业的发展趋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80、90后逐步成为市场消费的主体,健康化、时尚化、休闲化、味美化逐渐成为食品行业主流发展趋势,同时由于交通及购物的便利性逐步增强,消费者“不方便”解决饥饿问题的情况越来越少,“味美”食品的选择越来越多,方便面的“美味”诉求受到极大的挑战。

“创新,一方面是市场的创新,另一方面是‘创心’,即占领消费者的心智。” 里斯中国总经理张云介绍,创新是企业长足发展的基础,企业需要认真做好品类思考和品牌表达,分析自身优势,做有质量的创新,拿出工匠精神将工作做到极致,打出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张云认为,面对全球市场的动荡加剧与越来越具挑战的市场环境,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是‘创’造未来,今麦郎近五年来练就的‘增长双冠军’,就是通过结合自身优势资源,找到并开创了红海中的蓝海,从而在逆市与危机中,获得强势的发展。

范现国介绍,今年今麦郎既要培育好现有的推向市场的产品、颠覆性的产品,又要着手做下一个五年的计划。明年希望实现三个一百亿的增长,方便面过一百亿,饮料过一百亿,其他的面粉、挂面、休闲食品过一百亿。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