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聚焦互联网食品安全:外卖“安全封签”或成趋势

何瑞琪
2019年08月28日08: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瑞琪)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羊城论坛聚焦互联网食品安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少斌表示,2019年广州财政总共安排广州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经费将近1亿元,保持高压态势是食品安全重要的保障措施之一。他建议市民如果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可选择通过平台协商赔付,也可以拨打12345投诉。

  “现在外卖食品有一个统一的模式,就是用塑料袋装上,很容易解封,谁能够保障这个袋子在运输过程当中没有被打开过?”评论员刘小钢提出了外卖运输过程中的隐患。

  对此,饿了么一名负责人回应,商家在广州已经推出了食品安全封口贴,在餐品打包好以后在包装上粘上封口贴,如果送到消费者手中封口贴是完好无损的,那说明在配送过程中,这个餐盒没有被打开过。这名负责人称,在餐盒方面还提供了“安心名录”供商家选择,但也只是指导性的,暂时不会作为线上商家的准入门槛。

  美团负责人也表示,该公司也在推行食品安全封签。“有一部分封签在我们平台拿,因为我们现在在试行,很多商家已经在自发做。”这名负责人称,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吴少斌则指出,作为互联网食品的特性,有一个不能完全归责于生产经营者的现象,就是食品可能变质。“一个细菌在适合的条件下,24小时后就变成160万个。通常比如大肠杆菌20分钟就生‘儿子’,40分钟生‘孙子’。”他提醒,点外卖最好在2小时内食用。由于食品是提前做的,送到消费者那里有时间差,而消费者由于工作忙又推迟吃,超过两小时食用,这本身就是一个风险。

  吴少斌介绍,如果抽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会进行相应的处罚。从2018年1月到现在,广州互联网食品方面的处罚案件共200多单,罚款200多万元,处罚力度是很大的。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