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暑期学生被骗情况:交易网游类虚拟品诈骗警情居首

李栋
2019年08月30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反诈中心了解到,经统计,今年暑假期间学生报警的各类警情占比,其中网络购物类诈骗(含网络游戏类交易)占比较高,约为25%,其次为网络刷单诈骗占23.86%,冒充客服类诈骗(即冒充网购客服、快递客服)约占19%。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学生报警的网络购物类诈骗警情中,交易网游类虚拟品的诈骗警情占比高达41%,购买手机数码电器等被骗的警情约占19%。警方表示,这些骗局与同学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无论何时都要提高警惕。

  骗局一 网络游戏类交易诈骗:买卖游戏账号等

  8月12日,反诈中心接到高中学生郭某的报警,称当天在玩网络游戏的时候,一名陌生人主动要求加他的QQ,表示想买他的游戏账号,让他通过指定的网游交易门户(网游交易平台)转卖游戏账号。

  在网站平台交易时,郭同学联系了平台客服,客服告知他填写的个人信息有误,交易被冻结,需要他充钱到网站里才可以解冻,随后客服发了一个二维码让他微信扫码充值600元。但卖游戏账号的钱仍然不能提现,客服解释是再次被冻结,要求郭同学再充3600元。郭同学再次扫码支付,但客服第三次要求充值4800元。郭同学意识到是骗局,马上报警。

  警方提醒:除了买卖游戏账号外,还有低价交易游戏币、游戏装备,以及找游戏代练的网络交易诈骗。不法分子往往骗取钱财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骗局二 网络购物诈骗

  大学生黄某8月12日向反诈中心报警,称在一网购平台上看中一款手机,商家与其私下加了微信,发来一个显示为“转转”的交易付款链接。黄同学点击链接付款2940元后,再登录自己的“转转”账号查询,发现并没有这个交易订单(实际上,商家发给黄同学的付款链接并非真正的“转转”平台网页),再联系商家却发现已被对方拉黑了。

  警方提醒:同学们网络购物请尽量选择正规网购平台,切勿跳出原有平台私下加对方QQ、微信进行交易。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