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支付机构又现天价罚单 易智付被罚没近1600万元

李 冰
2019年08月30日08:3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支付机构又现天价罚单。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对易智付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易智付科技”)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易智付被罚没近1600万元。其中仅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相关规定,易智付就被合计处罚235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截至目前,第三方支付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相关规定的罚单金额均是百万元级别。

“今年以来,罚金重灾区非反洗钱领域莫属,大多是因为实名制落实不到位、与身份不明的客户交易等。”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易智付科技因违反7项规定遭重罚。

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易智付科技存在未落实交易数据完整、真实、可追溯的规定;未按规定开展网络支付业务;未按规定审核留存商户资料;未按规定存放和使用客户备付金;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的违法行为。

行政处罚公开表显示,易智付科技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没收违法所得575.95万元,罚款金额合计788.55万元,罚没合计1364.51万元。易智付科技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相关规定,合计处以235万元罚款。上述违规行为罚没合计1599.51万元,近1600万元。

此外,易智付科技两名相关责任人存在未落实交易数据完整、真实、可追溯的规定, 未按规定开展网络支付业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的违法行为。对其给予警告,共处以44.5万元罚款。

资料显示,易智付科技实际运营的支付品牌是首信易支付。首信易支付官网显示,其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北京,并在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我国黑龙江、深圳、香港、广州、上海等地设有分公司。

天眼查显示,易智付科技法人代表是方斌,股东包括北京易智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6.13%、北京金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87%。

官网显示,首信易支付支持的服务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跨境支付等;2011年获发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2014年获得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许可,2015 年获得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试点许可。

细数今年以来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被罚的支付机构,记者发现,央行从未手软且均是百万级别。3月1日,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处以合计590万元罚款。该公司两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共计31万元罚款。5月7日,汇潮支付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罚款合计人民币630万元。

同时,据苏宁金融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针对反洗钱监管已经出台多项政策。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针对支付机构的反洗钱工作仍有难题。“过去反洗钱主要针对的是传统金融机构的要求,人才也主要集中在传统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在反洗钱方面起步较晚,缺乏人才;跨境支付业务中面对的反洗钱体系不完善,以及国外法律对于发洗钱规定的差异性,都使得跨境支付机构对交易真实性鉴定困难,加大了跨境支付机构的反洗钱难度;最后,在具体反洗钱业务中遇到的客户风险模型建立、异常检测交易指标、名单预警、业务风险评估等问题。”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