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二手房交易资金免费监管 省心安心贴心

恒丰银行“分账通”助力张江公证处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服务

2019年08月30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8月28日,恒丰银行上海分行为上海市张江公证处提供的现金管理服务“分账通”成功上线,标志着张江公证处的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实现了“司法级+银行级”的双重安全保证。

二手房交易公证免费资金监管是张江公证处为了进一步贯彻司法部、上海市司法局有关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提供的免费法律监管服务。在实际交易过程中,对卖方而言,要是先过户,很有可能发生买方拖延支付房款的情况。对于买方来说,在支付了部分房价款后发现房子被查封或者被限制交易,这时再去找卖方索要首付款,则就十分困难了。而公证资金监管可以有效避免买卖双方因房屋权属转移或房款交付发生纠纷。

公证处资金监管即第三方监管,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由公证处在恒丰银行开立的资金监管“专用银行账户”进行划转。如果买卖双方在交易时经协商采用资金监管方式,买方支付的部分或全部购房款项会先划入这一“专用账户”内,公证处再根据双方协商一致的触发条件或指令将款项转入约定或指定的账户内。通俗而言,公证处资金监管好比二手房买卖交易过程中的“支付宝”,确保交易双方“钱证两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公证处是不对营利为目的、公益属性的法律证明机构,依法独立行使公证职能、承担民事责任。在不动产的买卖中,运用公证机构的国家司法证明力、公信力,对房款进行资金监管能够充分发挥公证机构证明、监督、中立的法律属性,保障购房双方的合法权益。

恒丰银行“分账通”产品紧密贴合张江公证处的业务场景,为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专用银行账户”提供账务明细清分、支付控制、内部结算、内部计价及账务查询等多项服务。公证处在恒丰银行开立对公结算账户并办理分账通产品签约后,即可自主选择通过柜台或网银等渠道进行多级子账簿设置、清分规则维护等相关操作,实现监管资金分项目管理,大大提高对账效率,服务百姓,让利于民。

(责编:王黔(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