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

李斌律师:教育消费存在消费者知情权保护和退费难等现象

2019年08月30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 李斌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孙博洋 实习生张晋) 27日,由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策划推出的“消费洞察”栏目,聚焦“孩子的暑期生活与教育消费现象”。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李斌律师在做客栏目时表示,暑期教育消费存在消费者知情权保护和退费难等问题,校外培训机构如果违规将面临严重处罚。

谈到暑期孩子们教育消费市场火爆现状时,李斌表示,这种火爆的场面是因为供求关系发生了改变,很多家长是被各种压力裹挟着参与进来的。

面对暑期教育存在的乱象,李斌认为,首先是消费者的知情权,以及基于知情权的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是否能够得到保障。比如,一些教育机构的宣传广告打出“名师教学”,但实际上课时来教学的并不是名师,甚至是刚毕业的学生,这就涉嫌虚假广告;也存在退费难问题,不少消费者由于各种原因当不能接受培训时,很多教育机构在合同中写着“一概不能退费”,这明显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利。

消费者在教育消费中如何维护合法权益?李斌表示,其一是通过协商,双方自行解决;其二,是向中消协进行投诉;三是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对校外培训机构具有监管职责的部门投诉。

对于虚假宣传行为,李斌表示,如果校外培训机构的广告宣传存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例如虚构了师资力量和办学资质,或是《广告法》里规定的不得承诺相关培训效果,不能确保升学以及不能暗示相关考试命题人是该机构老师。依据相关法律,这些行为最高将给予100万元处罚。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如果对于服务做了虚假宣传构成欺诈,除了有退一赔三的惩罚性责任赔偿外,也会有相关的处罚。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