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2019医美规范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业界:医疗美容属于医疗服务范畴 要加强监管与行业自律

实习生 方向莲
2019年09月03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艾尔建公司支持的“三正规,放心美——2019医美规范发展研讨会”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会上,来自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艾尔建中国、伊美尔集团等单位代表出席了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医美行业规范化发展”、“提升公众医美辨识能力”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并就推进医美“三正规”发展达成共识。

医美属于医疗服务范畴 消费者要认准“三正规”

“三正规”是指正规机构、正规医师、正规产品。与会嘉宾认为,正规机构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正规医师必须拥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合格证书》;正规产品指产品注册证、生产许可证、销售许可证等,产品介绍信息要全面,同时还应该是中文介绍,产品使用的大数据证据要充分,可以对产品进行扫码验真伪。

那么,消费者如何评判医美机构是否是正规呢?“医疗美容行业是医疗行为,必须是医疗机构才能执行。只有执业医生才叫正规医生。它是医学专科之一,不是新兴的专业。由卫生行政部门许可后才能开展医美工作。” 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副所长刘劲松表示。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专职副秘书长曹德全认为,当前国家相关部门对医疗美容行业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医美专科医院需要配备哪些科室、人员等都有相应的法规。正规的医疗产品需要取得相关许可证,推进“三正规”能帮助消费者正确获得医疗美容需求。

“我在这个行业工作30多年。作为执业医生,除了具备医学背景,还要具备解剖学知识和审美意识。当下,消费者可能更喜欢‘网红脸’,但是多年后能否适应社会?做了手术的脸不可逆,有可能就成悲剧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医学皮肤美容中心主任医师孙秋宁教授表示。

艾尔建中国医疗美容事业部市场部总监程敏认为,医美行业有许多技术基准,包括实践能力、审美能力和消费者沟通能力等。现在国家对药品的追溯制度很完善,消费者可扫码验真伪,网上能查到正规医院名单。她表示,消费者要对自己负责,主动选择正规医院和产品。

医美乱象需要加强监管 也需要消费者教育和引导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索米娅表示,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76万余件,其中,医疗美容投诉5427件。2019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涉及医美投诉量是3535件,其中有关医美的质量、售后服务、合同分别排名前三位,其中质量是重点。目前来看,相比其他领域,医美投诉案例不算多。但是,不断成长的医美行业还有不少乱象,包括无证经营、水货横行、虚假宣传、医托等。

索米娅认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和行政部门加强监管都是外部因素,消费者自己是主因,需要加强消费者的识假、辨假方面认知教育,提高消费者的健康素养。

“当前国家法规很健全,从去年底主管部门又在进行医疗乱象治理,医美是重点之一。医疗美容行业治乱应从四个方面下功夫。第一,依法行医,医疗美容和医疗行为必须要获得依法的资质。第二,规范执业,必须按照行业规范要求、在获得相应资质基础之上执业。第三,守法经营。第四,诚信公道。”刘劲松强调,“此外,医美行业需要市场和行业共治,需要加强消费者教育和正确医美观引导。除了依法履职监管外,还要发挥行业协会在维权和自律方面作用。”

曹德全认为应从四点入手:第一是政府监管,第二是医疗机构自治,第三是行业自律,第四是社会监督,包括媒体监督。

提高医美辨识能力 让求美者“放心美”

在鱼龙混杂的医美市场,消费者如何实现真正的“放心美”呢?

“消费者一定要看医美机构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提高自己的防伪识别能力,选择正规医美机构求美。当前很多医美方面的医疗事故发生在非正规医疗机构。”曹德全强调,“作为行业协会,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目前已经推出医疗机构评分机制、建立医美机构黑名单、创建医疗行业的信用评价等,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消费者一定要具有慧眼,选择‘三正规’机构,否则出了医疗事故尤其是生命安全事故,后悔莫及!” 索米娅说,全国各级消协组织也根据医美纠纷投诉案件的具体情况,依法履行调解、约谈企业、支持诉讼等公益性职责。

“医美的收费价格要公开、透明。医生还要有职业道德,整容时需要和消费者充分沟通。除了法律法规,消费者还要关注细节。正规的产品一定要写清楚成分、怎样进入体内等,以避免医患纠纷。” 孙秋宁教授强调。

伊美尔集团营销总监曹阳认为,医美机构偏向以美为最后的呈现结果,医美机构在给消费者提供医美服务过程中,不要用过多描述、过多的承诺与过度治疗。作为正规医美机构,不要做过度宣传、过度治疗、过分包装和过多承诺。

经过充分讨论,与会嘉宾就医美“三正规”达成共识,即:正规医美机构应该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依法行医、规范执业、守法经营、诚信公道;正规医美医师应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合格证书》,具有丰富医学背景、解剖学知识储备、医美实践操作能力、审美能力和沟通能力;正规医美产品应该是具有产品注册证、生产许可证、销售许可证,且产品介绍信息要全面(进口产品还得有中文标识),产品大数据证据充分,消费者可以对产品进行扫码验真。 

(责编:刘卿、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