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99公益热潮退却后 企业如何让公益品牌长久沉淀

2019年09月12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法国经典童话《小王子》曾如此写到,“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进入九月,翘首以盼的中国公益人,也迎来了与往常不太一样的仪式感。

9月7日至9日期间,第五个“99公益日”如期而至。“一块做好事”是今年“99公益日”的口号,强调人人可参与的随手公益理念,号召更多社会力量一块做好事。毫无疑问,“99公益日”作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民间公益日,早已成为各大公益项目集体“营业”的日子。捐几块钱、筹几本书、完成几个简单的公益挑战……互联网的进步让公益体验变得更“轻”,一个个随手可为的“小动作”,让公益这件“小事”产生了更为强烈的影响。

今年“99公益日”,平安人寿“幕天捐书”专项行动——“希望工程·幕天同阅”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短短三天,吸引了超3.5万名用户参与,共筹款善款344万。今年,平安公益基金会再次为品牌公益项目提供高额配捐,99公益日三天,平安公益基金会以1:10的配捐比例捐出298.6万,在金融行业配捐排行榜中名列第一。

这种“轻”参与的背后,实质上依托着“幕天捐书”项目长期以来的“重”运营。线下,平安人寿门店是书籍的流转中心,平安代理人连接起城市家庭与乡村少年;线上,平安金管家APP和平安志愿者协会将捐书公益与主营业务结合,调动百万代理人积极发起捐书公益活动。

因此,对于品牌的公益行动来说,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事不过是一次厚积薄发的机会。在日复一日的常态化运营中,培育承载善意的土壤,让公益真正的深入人心,才是真正要面对的功课。

人人参与,公益广度的轻与重

对于平安人寿来说,本次“99公益日”的成绩既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3.5万名爱心捐赠者的参与,再次体现了平安志愿者在公益这件事上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这种影响力,离不开榜样对业务、对公益、对美好生活全方位的引领。9月,一批业务与情怀并举的平安优才,主动申请受聘为希望工程·幕天同阅”项目的爱心大使,以自身为榜样,号召团队与客户积极投身公益,让微小的善行汇聚成伟大的力量。

据了解,平安优才是平安人寿通过“优才计划”招募的一批优秀人才,他们曾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在自身行业已有一定建树,其中不乏军官、校长、工程师、外企管理人员等。2019年,平安人寿进一步升级“优才计划”,旨在招募一批具有经营意识和管理才能的优秀人才,针对潜质优才定向培养,给予专项资源与培训支持,培养其成为高绩优人才和专业的团队管理者。

在庞大的平安人团队里面,从来不乏践行公益的榜样。2019中国平安个人客户经理暨高峰英雄会会长操浩天,在慈善基金捐款、修缮公路、众筹捐助上不遗余力;“保险女王”叶云燕,则是8所希望小学的名誉校长、上百位孤儿的可爱妈妈;平安人寿宁波分公司的陈君每年向教育基金会、儿童基金会、福利院、红十字会等各类公益组织捐款超20万;还有99公益日三天里,筹得近70万元善款的山西分公司孟彩媚,发动近千人献出爱心的江苏分公司荆晓兰……这些优秀人才的加入与聚集,让保险业产生新的变化和更为积极的势能,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以平安优才为代表的平安志愿者在线下举行公益快闪活动

让一个人做公益很易,让一群人做公益很难。更何况,这群优秀的青年,还只是中国平安180万员工、1.8亿客户、5亿互联网用户“重资产”的小小缩影。

2018年,中国平安启动了总投入达百亿的三村扶贫工程规划,在“三村工程”逐步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180万平安人的公益热情也空前高涨。同年,平安公益基金会、平安志愿者协会也应运而生,在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的号召下,“感恩、坚持、实效、勤奋、帮助他人”已成为平安人的扶贫关键词,“随手公益、传递爱心”已经内化为平安人的共同认知。

自此,全体平安人均可通过 “三村晖”智慧公益平台,在线申请注册成为平安志愿者,参与甚至是发起公益活动。截至今年上半年,“三村晖”智慧公益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158万,平安员工志愿者达43.6万,每四个平安人中就有一个是志愿者;平安客户、青年大学生、科学家、特级教师、文艺界人士等社会各界群体注册志愿者则达到114.8万。

平安公益事业所辐射的广度,就是以“三村晖”智慧公益平台为中心,以平安人作为公益基点,连接起客户家庭、家人朋友、乡村少年乃至整个社会而形成的公益图谱。

随手可捐,公益场景的轻与重

与“99公益日”以“轻”互动为主的线上筹款不完全一致,捐书公益要想达成人人参与的随手公益机制,就必须在筹书的场景上下“重”功夫。

通常而言,平安人寿的客户只需要在平安金管家APP上使用“上门收书”功能,就能足不出户“召唤”代理人上门收书。

在线下,“幕天捐书”的捐书场景,也在尽可能地拉近与大众之间的距离,让随手公益成为事实上的可能。去年,平安人寿就通过整合幕天捐书与平安人寿客服节优质资源,联动45家机构,共发起5.4万场“千城万区”公益行动,以社区阅读为公益推广切入点,号召百万代理人深入社区,以阅读连接起城市和乡村,构建相伴共读的良好社会风尚。

为了方便代理人随时随地践行公益,今年4月,“幕天捐书”依托平安金管家APP公益专区“e起公益”平台,推出“已阅减少未知”身边公益行动。“幕天捐书”在活动期间推出以笔记本和雨伞为主的定制公益包,让服务客户的过程也能成为代理人践行公益的场景,以公益包连接客户,为阅读公益打call,真实而高效地带动客户参与捐书公益。

金管家app“e起公益”平台首页

截至8月底,“e起公益”平台累计参与量近80万人次,共带动14万人注册成为寿险志愿者,超过10万名寿险志愿者通过该平台发起个人筹书公益活动,吸引客户广泛参与,共同助力教育扶贫。

不得不承认,捐书公益的运营本身是一件很重的事,但平安人寿却巧妙地将不同的场景,拆解成了一个个代理人连接客户的过程,让线上线下的体验,真正做到了“举重若轻”。

持续深耕,公益互动的轻与重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公益可能只是捐一本闲置的书、捐一份早餐钱、步行5000步,以及一次扫码支付所带来的绿色能量。但对于企业和公益机构而言,要保证公益成果落到实处,建立长期、有效、真实的互动机制才最“重”的一环

互动的诚意,决定了公益生态是否形成完整闭环,也是公益不陷入自说自话的保证。

如果能让捐助者亲自验证公益成果对乡村少年的真实改变,无疑是最有诚意的“反馈”。今年暑假,“幕天捐书”校园公益行就曾邀请作为书籍捐赠者的平安客户志愿者带上孩子,以爱心大使的身份探访受助的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城川镇大寨小学,踏上偏远的乡村土地,与同样热爱阅读的乡村孩子深度交流,在三天时间内同吃、同住、同上一堂阅读课,零距离了解乡村阅读的运行状态,以及乡村少年对阅读的真实想法与声音。

甘肃乡村探访中,城乡孩子在临别前互换“已阅&未知”笔记本

事实上,在平安人寿“幕天捐书”项目常态化运营中,对乡村学校的主动反馈同样有着合理的要求。每周,乡村学校的受赠情况和阅读活动,都会通过周进展的形式反馈,平安金管家APP上的“书去哪了”功能等公益闭环升级工作,则可供捐赠者随时查询图书包裹去向,保证图书捐赠情况的透明度,为项目的持久稳定提供保障。

此外,“幕天捐书”也在通过阅读本身,探索更深入的互动,让阅读公益的成效能精准落到实处。为此,平安人寿在“千城万区”的基础上,联合平安公益基金会、中国青基会等多方,在今年发起“希望工程·幕天同阅”公益专项行动。

这个计划,将在常规的筹书活动之外,招募一批以平安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为主的阅读使者,深入1000所农村学校与1000所城市学校,并帮助城乡学校结成对子,让孩子们以阅读建立互动,帮助组建学生阅读社团、开展阅读、征文、绘画及图书捐/受赠等活动,引导城乡少年向上成长。

湖南前卫广恩小学的孩子们拿到了“幕天捐书”送来的课外书

如今,随着“99公益日”落下帷幕,一年一度的公益界盛事也由此暂告一段落。也许,在参与其中的普通人眼中,这不过是一次并无付出多少“代价”的公益体验,既可随手助人,也可就此别过。

但于平安人寿等诸多投身公益行业,以及期待改变世界的企业而言,99远非收官,“幕天同阅”也不过是下一个阶段的起点。事实上,这个崇尚随手公益的时代从来就没有什么“轻”可言,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更好的愿景负“重”前行而已。

(责编:王黔(实习生)、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