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司机“抢单神器”?千余元买了个“页面”

李红云 陈晓雯
2019年09月18日08:14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为接到“大单”“远单”“返程单”,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一名网约车司机就在网上购买了“抢单神器”,结果期望落空不说,还白白被骗了1000 多元。

  ■新快报记者 李红云

  通讯员 陈晓雯

  今年上半年,江门新会林先生的网约车业务生意惨淡,他抱着尝试的心态,在网络上输入“抢单神器”等关键字,结果弹出来十几条软件下载广告,宣称可以自动接单,并且可以指定区域、设置订单距离等等,林先生心动了。

  “实时单、预约单都能抢,专抢大单,需要请加微信。”出于好奇的林先生点击了其中一条广告,加了广告商的微信。

  “你好,我们有约车抢单软件,一个580元,另外需交980元年费,使用期限是1年。”林先生觉得这个价格可以接受,于是就同意下单。然后,他就被拉进了一个“抢单付款”微信群,对方要求交款时以红包的形式发送到微信群里。林先生一看,群里有四五个工作人员,备注都是财务、技术等的职位,团队的操作运营似乎挺完整的。

  深信不疑的林先生乖乖地按对方要求交齐了款项,果然收到了一个下载二维码。将软件下载下来后,他打算运行软件试试抢单,谁料打开软件只看见一个写着“DDK”的界面。不懂操作的林先生再次联系工作人员,却收到这样的回复。“先生你好,软件操作会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你,请添加技术员的微信。”

  可是,添加技术员的微信后,林先生按照技术员的指导操作软件,却一点效果也没有。这时,对方又要求他退群并交1500元保证金,保证不用软件做违规的事,保证不能将软件发到朋友圈。这个时候,林先生开始警惕起来,觉得自己被骗了,马上报警寻求帮助。

  接报后,新会公安网警部门发现一名叫吴某阳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7月底,新会警方在广州市越秀区抓获嫌疑人吴某阳(男,27 岁),并在其住宅内搜查出7部手机,手机内有多个疑似诈骗作案用的微信号。

  经审讯,吴某阳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吴某阳交代,今年4月份开始实施诈骗,通过在网上学习诈骗手法,在网站上打广告吸引客户,自称其“抢单软件”专抢大单。据悉,实际上这个“抢单神器”软件是嫌疑人找人设计的虚假软件,打开后只有一个界面,里面没有任何实际用途。狡猾的嫌疑人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查,花钱购买了7台手机、十多个微信账号和银行卡账号,方便他一人假扮团队内多名工作人员对诈骗目标进行诱导。自今年4月份至案发,吴某阳利用虚假软件成功实施诈骗几十名事主,共非法获利3万多元。

(责编:张晋(实习生)、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