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北京非法“一日游”投诉量同比降65%

2019年09月19日08:0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重拳整治下,北京非法“一日游”投诉量呈现下降趋势。9月18日,在北京旅游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北京旅游文化绿皮书: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去年,北京市执法检查量和行政处罚量同比分别增长204.17%、246.34%,非法“一日游”等违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受理非法“一日游”投诉97件,同比下降65%。北京旅游学会秘书长李尊敬表示,近年来,在多个部门的联合整治中,北京非法“一日游”治理效果显著。但由于非法“一日游”易死灰复燃,今后北京市文旅局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治理力度。

  报告还显示,北京市公安、交通、工商等部门进行综合执法,去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万人次,查扣“黑车”442台,查处旅游客运违章546起、各类场所129家、“黑社”68个。查处涉旅违法行为1789起,各职能部门立案181起,拘留涉旅违法人员261人,其中刑事拘留74人。治理后,北京市旅游市场秩序得到明显改善。李尊敬表示,近两年,北京非法“一日游”等违规违法行为呈下降趋势,治理效果显著,主要是得益于北京旅游条例中要求的综合执法机制。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北京市针对非法“一日游”的整治工作延续了此前的高压态势。4月23日,北京市文旅局还会同多部门召开了打击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采用行政处罚与入刑定罪相结合的手段措施,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中的“六黑”(黑票提、黑导、黑社、黑车、黑店、黑网)乱象。

  事实上,节假日等北京旅游旺季往往是非法“一日游”的高发期。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非法“一日游”具有易成团的特点,不具备资质的旅行社和从业者会通过旅游大巴街头揽客、小宾馆招客等非正规渠道组成旅游团。而且部分游客存在“图便宜、捡漏子”的消费心理,也容易让不法分子钻空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要根治非法“一日游”顽疾,文旅部门需会同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单位形成常态化联合执法。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