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快手扶贫“点亮百县”计划启动 首站贵州雷山特产遭疯抢

2019年09月23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9月20日下午,贵州省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里,快手同雷山县人民政府、温暖中国社交电商消费扶贫行动组,举办了一场“酸辣苦甘品雷山“乡村带货节活动。雷山县副县长杨和、北京快手科技公司副总裁、扶贫办公室主任宋婷婷、快手科技公司运营总监涂志军、温暖中国社交电商消费扶贫行动组总指挥姚广辉等,出席并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是快手点亮百县—温暖中国社交电商消费扶贫行动的第一站,快手科技与温暖中国社交电商消费扶贫行动组委会合作,联合地方政府,利用短视频、直播带货和现场培训等多种手段,助力地方特产和文旅宣传,打造地方特色名片。

点亮百县第一站,打造特色地域名片

据了解,快手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有广泛的用户分布,在黔东南州,每4人就有一位快手的活跃用户,在雷山县旁的黎平县,也有像盖宝村这样的快手示范村。

在今年四月,快手发布“非遗带头人计划”,就选择了雷山作为首批试点,通过科技赋能雷山的非遗传承者,全方面开发与挖掘雷山非遗的文化和市场价值。而今年中秋前,快手采购了雷山县产出的脚尧红茶和脚尧绿茶,作为快手中秋礼盒的扶贫礼品。这些都是此次和雷山展开深入合作的良好基础。

活动现场上,雷山县杨和副县长表示,今年雷山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关键之年。电商消费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也是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助推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有县学(北京)电子商务技术研究院、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的鼎力相助,雷山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一定会胜利实现。

雷山县杨和副县长发言

快手科技副总裁、扶贫办公事主任宋婷婷表示:“我们希望深入挖掘雷山的短视频主播,结合我们的幸福乡村带头人、乡村主播快成长计划,运用短视频社交电商的力量,帮助当地进一步脱贫致富。雷山拥有优质的产品、绝美的风光,快手会为雷山提供一条电商消费、文旅扶贫新渠道。快手扶贫“点亮百县”计划在未来几年,为全国100个贫困县、贫困地区进行流量扶贫、电商扶贫、产业扶贫、文旅扶贫5大项赋能助力,为贫困县优质农产品建立上行通道、帮助培训贫困县短视频社交电商产业、助力三农短视频创作者,推广贫困县产品、旅游品牌,解决贫困县面临的销售难、传播难、人才少等问题,提供“造血式扶贫”方法,帮助贫困县脱贫攻坚,进一步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宋婷婷发言

温暖中国社交电商消费扶贫行动组总指挥姚广辉表示:2019年温暖中国社交电商消费扶贫行动,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县学(北京)电子商务技术研究院、快手科技共同主办,得到了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联盟、社交电商产业发展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为纯公益的消费扶贫行动。快手科技作为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和品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聚网络红人的力量,发挥短视频技术的优势,依托扶贫一号店平台,推动快手百县联盟,最终助力消费扶贫,助推产业扶贫。

快手教育生态负责人涂志军表示:“快手教育合伙人之“三农快成长计划”首次发布选择雷山,是希望可以助力雷山巩固扶贫成果, 雷山也将作为快手乡村主播快成长计划落地的第一个县域,我们将联合政府,一起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以及持续的流量扶持,助力雷山更好的建设数字乡村,帮助雷山的乡村主播更快的成长,打造出雷山本地产业特色网红,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持续助力雷山发展。”

带货也疯狂 雷山鱼酱14分钟售罄

活动上,雷山县杨和副县长、温暖中国社交电商消费扶贫行动组总指挥姚广辉和快手副总裁、快手扶贫办公室主任宋婷婷三位领导向快手用户“宝阳妈妈【励志女孩】”“稻草放毒”和“苗家大院/欧芳里”三位参与线下直播带货的快手主播颁发纪念证书;除此之外,此次活动快手在线上组织了用户“猫妹妹”、“龙团胜雪&思考人生茶庄园”和“清儿 清承堂茶香”三位主播开展带货。

随活动在快手端线上直播开启,在几位快手达人的强势号动下,快手上引来万人围观。同样在线下,千户苗寨里的大批游客也被活动吸引,聚集了上来,不少游客表示希望购买雷山特产。

据统计,17位快手达人参与带货行动,获得超过2.5亿次曝光,超5000万老铁全程参与,14分钟鱼酱全部售罄,帮扶超过2000位当地农户。

最近一年,有1900多万人在快手平台上获得收入,其中超过500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快手自2018年开始开始的系统性扶贫项目,从流量、电商、教育、文旅扶贫等多个方面助力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快手升级成立了企业扶贫办公室,利用“福苗计划”、“发现系列”地区合作、幸福乡村战略等项目系统性地赋能贫困乡村,并启动“5亿流量”扶持计划,助力国家级贫困县优质特产推广和销售,让更多贫困地区用户享受移动互联网的红利。

点亮百县,解决稳定脱贫、持续不返贫,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快手希望把这些经验复制推广,在这脱贫攻坚的关键当口,助力更多的贫困地区,运用快手点亮属于各个贫困地区自己的希望。 

(责编:张晋(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