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蓝莓产业扶贫:挖掘消费潜力 探索农户利益联结机制

2019年09月23日18:18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9月22日,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暨——“蓝莓产业扶贫”发展模式研讨会在京举办。参会专家表示,脱贫开发在培育特色农产品方面,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选准品种,打造全产业链条,注重市场主体作用,通过系统联动提升消费扶贫的效果。

据介绍,自去年以来,浙川两省供销社组织专门调研组,深入四川省绵阳、南充、广安、达州、自贡、乐山、雅安、巴中等地,重点围绕两省扶贫协作的40个县开展蓝莓产业开发专项调研。南充市、绵阳市、通江县等地也多次到浙江考察。经过实地考察和详细论证,最终确定将蓝莓作为两省扶贫协作的产业。

与会专家表示,浙川蓝莓产业扶贫协作按照“政府(支持)+供销社(服务)+企业(带动)+合作社(种植)”模式,发展新型合作经济,构建农户、村社、企业共建共享的产业扶贫模式。从产业发展实践来看,既有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的引导,也有浙江蓝美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突出了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和技术支撑,完善联农带农的机制。

“通过近些年的扶贫开发,县域农产品在规范化种植、规模化发展等层面有了长足进步,下一步是巩固前期发展成效,从种得出、种得好向卖得出、卖得优过渡。”参会专家认为,要挖掘可复制、能推广的一线经验,拓展特色农业优质大单品。特别还要探索不同类型的惠农利益联结机制,保障产业稳发展、农户稳增收。

据介绍,会议由农民日报社主办,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浙江省供销合作社、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和机构,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李彤)

(责编:张晋(实习生)、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