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办公”路向何方?业界:回归办公本源 注重科技赋能

2019年09月25日15:13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2019年前两季度,我们的续租客户中46%有扩租需求,其中新经济企业占比超过80%”、“南京空间开业半年入驻率超过80%,成都空间入驻率均超过90%”、“全年人流量约120万人次,各地会议室使用10万次”。近期,联合办公空间梦想加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高频次的共享办公场景、灵活办公数据,映射了经济新业态的蓬勃发展。

作为一种新兴业态,联合办公通过租赁的形式共享办公空间,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也从崭新的视角反映着经济社会的发展。

梦想加市场高级总监李峥表示,联合办公不仅是对办公资源的共享,更是高效激发创造力的一种场景。现代企业组织架构与生产方式的变化,在推动办公方式的转变。

但与此同时,由于利润水平、商业模式、现金流等问题,联合办公行业正在经历迭代和洗牌。

李峥认为,目前新开店的联合办公空间减少、盈利能力弱,最直接的原因是平台的造血能力不强。由于是新兴业态,此前一些平台将精力过多放在了烧钱购买流量、激进扩张拿地,做“二房东”跑得太快了,而后续的产品服务、用户培育没能跟上。

“有一段时间,行业内一些品牌扎堆在地铁上打广告,确实提高了平台的社会知名度,但能否影响到企业的购买决策、是否有稳定的产品对接吸引来的用户、投入产出性价比是否划算,这些都存在不确定性。”李峥说,联合办公领域的进入门槛看似不高,但盈利门槛很高,考验的是从拓展、设计、营建、运营到市场、销售等环节的综合能力。

有业界人士认为,无论是联合办公还是共享空间,有些平台在自身定位和吸引用户时,多强调提供“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对接”、“孵化、融资、上市一条龙服务”,却忽视了平台最核心的功能是提供专业的办公服务。有一段时间,成了新开店速度和拓展办公空间面积的比拼。

“平台各自的商业模式无可厚非,但核心是做自己最熟悉的业务,而不是偏离主业‘讲故事’。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平台,在相同地段即便价格便宜,也少有办公企业入驻,联合办公不再是资本推动‘蒙眼狂奔’的野蛮生长阶段。”上述业界人士说。

李峥说,梦想加的商业模式是为办公企业提供数字化赋能,提高用户办公效率、降低用户运营成本,通过收取租赁费用、定制办公场景、输出营建和管理服务等方式拓展市场。入驻的平台用户除了大中型企业、外资公司外,也有创业型的小微企业,并根据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提供相应的办公服务。

“大多数联合办公平台,都在关注数字化的科技应用,区别是有些平台是通过服务外包的形式委托第三方做,梦想加是通过自身研发,这能够避免外包服务导致的数据分散割裂”,李峥认为,从长远看数据技术是联合办公产业在产品服务、智能研发、空间设计运营的底层基础。

对产业发展的嗅觉,资本市场是最敏锐的。近期,美国联合办公企业申请IPO的消息引发业界关注。

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认为,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在资本市场上回归到稳定的价格,探索可预期的发展前景,是联合办公产业良性展业的方向。“估值走高是资本对市场前景的认可,估值下调也是回归到理性认知。联合办公只有将精力集中在深耕技术和服务上,以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实现单店盈利,才能够获得市场和业界的持续认可,并真正为社会创造价值。”(李彤)

(责编:张晋(实习生)、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