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支付

业界:主动防御应对网络安全的“不可预测”

2019年10月11日09:11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截至2018年,智能手机保有量有37.8亿台,预计到2022年将达45.1亿台,对应产生的各类APP应用数量有100倍增长,每年产生的数据量有150%增速。”近期,瑞数信息CTO马蔚彦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网络安全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网络攻击与防御是运营成本间的较量,如何提高黑客攻击成本、提升安全保护效率,适应网络攻击的不确定性,考验着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智慧。

据IDC的预测,到2020年我国GDP的20%将来自业务数字化转型的增加值。有业界人士表示,将有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更多业务通过手机、PAD等移动工具实现,更多运营将借助IOT、机器人等实施,出现数量繁杂的应用和API接口和未知攻击,主动防御、持续对抗将成为网络安全面临的常态。

马蔚彦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安全呈现攻防的动态变化,网络安全防范的范围更大了,对安全的重视不仅是传统物理边界安全,更向数据、应用安全转移,攻防对抗成为了运营成本的较量。传统防护理念是挖掘漏洞、匹配特征、设置规则,而主动防护理念是隐藏漏洞、变换身份、验证真伪。“主动防御技术的趋势将呈现为移动目标式主动防御,机器学习,主动行为分析和安全信息主动预测。”

在2019年5月,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技术2.0版本(简称等保2.0)正式公开发布。有业界人士表示,等保2.0建设的目标涵盖了变被动防护为主动防护,变静态防护为动态防护,变单体防护为整体防控,变粗放防护为精准防护。

马蔚彦认为,当前网络攻击呈现出更多的不确定性,再依靠以往传统防护去抵挡无规律、无明显恶意特征的攻击,防护效率将大打折扣。这不同于防范骚扰电话建立“黑名单”,不是库大库小的问题。如何防范通过网络扫描被黑客发现、利用安全漏洞,成为了市场对网络安全普遍性的需求。

“黑客最在意效率和回报率,网络攻击利用工具、有组织化、流水线作业的特点越来越明显。瑞数信息的核心理念是通过动态主动的方式,辨析访问网站的是自然人的访问还是工具模拟人的访问,通过防范自动化工具攻击,提升黑客的运营成本,降低工具的使用效率。”她说。

马蔚彦表示,网络安全产业涉及主机、移动应用、云、物联网等不同领域,这不是以大为美赢者通吃的产业,而是更关注对细分领域的把控能力。瑞数信息将聚焦在Web应用安全、业务安全和数据安全等问题。(李彤)

(责编:张晋(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