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支付

聚焦移动支付与消费升级:让新技术成提质增效“助推器”

2019年10月12日16:22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移动支付对人力资本较低人群的消费支出和恩格尔系数影响更大”、“便捷性、机会成本和信任,是移动支付影响消费的重要机制”、“移动支付对农村地区消费的影响更大”。10月11日,在“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活动上,参会嘉宾表示,移动支付有助于释放中低收入家庭消费潜力,增加家庭消费支出、促进消费多样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等调研撰写的《移动支付能否成为消费升级的“助推器”》报告显示,移动支付可促进中国家庭消费增长16.01%;进一步改变了消费结构,使得恩格尔系数(食品消费占比)降低1.65%,教育、文化、娱乐等发展型消费增加。值得关注的是,移动支付使农村居民及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增速及消费升级趋势反超了城市居民及高收入群体。

尹志超分析说,移动支付在我国的迅速普及,改变了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家庭消费习惯,为电商发展创造了条件,降低了线下交易成本,带来了消费便利。移动支付有利于带动消费总量上涨,促进消费升级。

研究显示,从城乡差异来看,在农村地区,移动支付使得消费增长22.1%,城市地区为12.79%;在农村地区,移动支付使得恩格尔系数降低2.28%,城市地区为1.2%。相对于城市家庭,移动支付对农村家庭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结构的改善作用更明显。

从收入水平差异来看,对低、中、高收入组家庭,移动支付分别促进消费增长22.81%、16.50%和6.04%,与此同时促进恩格尔系数降低1.16%、1.73%和0.7%。移动支付对中低收入家庭的消费水平促进作用明显,对中等收入家庭的消费结构改善作用更显著。

“根据普华永道《2019年全球消费者洞察力调查》显示,我国的移动支付普及率达86%,全球排名第一,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滨认为,新的技术正从三个方面助力消费增长。

胡滨说,首先是更好满足居民多元化支付需求,应用场景增多,居民服务可得性增强;其次是推动了二维码产业等新业态发展,拓展了与医疗、金融相关的服务,创造新的消费需求;三是带来有价值的数据积累,推动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认为,移动支付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时间、空间对支付行为的限制,提升了对消费者群体的触达能力和覆盖面,特别是覆盖广大农村消费者。

“此外,动态数据挖掘、消费者行为分析,将有效赋能供应商,助力其更好地把握消费者需求变化,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创造新的消费需求。”贲圣林说。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表示,移动支付还能促进特定领域的消费增长。例如,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要加强农村支付体系建设、改善农村支付环境,可以探索将电子支付资源向农村有效配置,为农村居民消费创造更好的条件。“实际上包括移动支付在内的科技发展,某种程度上有可能缓解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李彤)

(责编:张晋(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