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提升生态链数字化能力 适应消费新场景新需求

2019年10月12日18:00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零售本没有新旧之分,只是随着产品、技术、渠道、品牌的升级,倒逼产业链条上的参与者重新思考和定位自身的价值。”近日,迪信通常务副总裁裴启迪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何适应消费市场新需求,提升产业生态链数字化运营能力,考验着行业发展的智慧。

早些年,大卖场是消费者购买BP机、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主要场景,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涌现,消费场景出现了转移。但近年来,线上流量红利下降、线下经营盈利变薄,出现了传统零售商谋求“触网”,而互联网企业苦心寻求“落地”的现象,“焦虑”、“转型”成为了业界最关注的话题。

有业界人士表示,以往大卖场多是销售电子产品,仅是满足了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在产业顺周期有足够的利润支撑成本支出。但在产业逆周期时,则要求线下店在维修、以旧换新、周边产品研发等方面挖掘增量空间,从卖手机转向深度服务。“‘太阳底下并无新鲜事’,要回到商业的原点、回到服务的起点、回到零售的规律,在互联网技术应用的土壤下孕育新业态。”

裴启迪认为,互联网公司的优势是支付、流量和资本,零售商的优势是渠道、运营、服务和用户,制造商优势集中在产品上。三者的身份标签逐渐淡化,身份迭代和业务交叉情况时有发生。“这导致了城里的想出来、城外的想进来的‘围城’现象,但实践证明业态转型不是简单的线上到线下或线下到线上,而是基于对产业和用户的深刻理解。要以大数据支撑场景洞察,建立以体验为基础构架的新信用关系和新效率体系。”

“通过数据运营能力,对用户进行洞察、研究,从知道、懂得、理解变为识别、预测、预判。”裴启迪说,基于技术创新和20余年的市场沉淀,依托技术创新应用,为线上线下的生态合作伙伴赋能,是迪信通未来的发展方向。迪信通在产品端有着渠道商身份,是上游产品的买手,对消费市场的需求更敏感;在销售场景上是接触消费者的“最后一环”,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创新的变革思路;在产业链条上,前承品牌商、下启终端消费市场,能够提供泛智能的解决方案。

裴启迪介绍说,在线下店面布局上,迪信通在街边店的基础上,加强了对大型购物中心布局,在内部孵化了针对不同场景的英米家、UP+项目。对内提升经营效率上,“UP+”项目对迪信通店面在大型购物中心进行布局,重塑品牌形象和服务流程,拓宽产品组合,不断培育消费者粘性和自身数字化能力;在新零售技术输出和场景打造方面,英米家项目结合AI人脸识别等技术和o2o模式,打造全渠道多维度触点,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品类和更人性化的科技赋能。

近年来,随着供货商与渠道端的供需关系变化,通过线下线上的跨界合作,协同利用资源、开源节流提升效率,也成为了业务层面深度合作的重要探索。

“迪信通与知名电商平台在股权层面合作,将线上流量引入线下实体店,提升工作效率。我们在探索线上支付、线下取货,利用迪信通资源拓展合约机线上市场,挖掘线下场景的深度服务能力。在营销上,采用社会化、泛娱乐的方式,从而吸引更多年轻的群体的参与,打造年轻化的品牌形象。例如举办‘nova星声音’活动,聚焦有目标、想展现的‘草根’年轻群体,精准营销、提升运营效率。”她说。

技术创新应用一直以来也是业界关注的话题。谈及5G等新技术对产业带来的影响,裴启迪说,迪信通正从手机卖场、连锁品牌商向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通过手机升级换代、广连接、智能家居等业务拓展,在硬件设备上不断突破;探索智慧养老、远程医疗等领域,利用线下网点布局,挖掘潜在的市场空间。(李彤)

(责编:张晋(实习生)、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