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5G消费时代来临 如何打通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10月14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文化和科技融合工作,特别是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越来越获得了广泛认同。2019年8月,科技部、宣传部、网信办、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及广电总局等六部门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打开了“文化+科技”融合的大门。

《意见》强调,要加强文化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完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促进内容生产和传播手段现代化,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这无疑为酷狗音乐、阅文集团、爱奇艺、豆盟科技等文化科技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其中,“促进内容生产和传播手段现代化,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更是与豆盟科技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据了解,作为智能云广告平台,豆盟科技深耕移动互联网广告行业七年,积极拥抱行业政策,致力于让不同类型媒体发布者通过移动广告技术释放价值。截止2019年6月,豆盟平台上已经汇聚了4000多家媒体,涵盖了全网Top100媒体中的41%,其中以爱奇艺、优酷、腾讯为代表的视频网站单体营收已在100亿元上下。

拥抱政策,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

自今年3月上市以来,豆盟科技在保障原有业务稳步推进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新格局,“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政策导向无疑让豆盟开阔了思路,丰富了布局。

8月,豆盟科技与黄山旅游集团针对5G场景下的流量运营及黄山的创新数字景区模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探索“旅游+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展示黄山智慧旅游建设成果,共同推动“数字旅游”。目前,双方已就多项具体内容达成合作共识,涉及5G景区云管服务平台搭建、友宝等领先新零售技术引入、新零售多屏互动的精准营销、排云楼智能公厕技术构架、新型景区“花山迷窟”的流量转化等。

9月,豆盟于重庆智博会上与中艺博悦签署合作协议,拟将优质故事内容与互动视频技术深度结合,全力推出以互联网创业者为人员原型,讲述5G时代青年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全网首部双向职场互动剧;以及立足于犯罪心理的真实案例,从犯罪控制角度去探寻罪案本源的刑侦网络互动剧,进而进军影视宣发领域。同时,中艺博悦还针对豆盟科技以释放品牌价值为从业追求的初心,结合自然界大豆既能产出作物又能反哺土地的优良特质,进行IP形象设计,推出既有故事又充满“萌力”的家族式形象——“豆萌家族”,借助豆盟广告平台的流量加速IP智造和养成,充分发挥商业故事与企业形象的文化价值。

目前,豆盟科技已对“文化+科技”、“内容+流量”等新模式进行了多次尝试。豆盟每次踩对关键点,无论是之前的互动广告,还是现在的短视频云平台,甚至未来的内容科技平台,都是在合适的时机做出的布局。

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豆盟的核心目标就是深化豆盟短视频云平台的推广,吸引更多的开发者App加入“赋能计划”,让更多的创作者通过豆盟的“赋能计划”获得收益,更好地贯彻国家对“文化+科技”的号召。

加码5G+,助力内容和流量共同提升

这几年,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等均有较大程度的突破。特别是5G,随着一系列支持5G产业发展的红利政策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当前已处于5G产业大爆发的前夜。

今年6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等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这不仅意味着通信技术的一次成功飞跃,更为文化产业带来了拓宽更多应用场景的可能性。

5G牌照发放仅两周后,豆盟科技就紧随5G发展,发布了国内第一个基于5G的H5视频互动广告平台。借此,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家把视频广告做成H5和SDK双版本支持的第三方广告平台,成为支持H5的视频互动广告平台。

公司创始人杨斌表示,未来豆盟将打造一个可以支持所有媒体的系统,让有变现需求的企业或者个人都能够通过这个系统去高效率地完成变现,其赋能对象也将从原来的媒体或广告主,拓展到创作者甚至普通的用户。也就是说在未来,Powered by Doumob将无所不在。

义利合一,帮助伙伴和自己更好成长

5G和融媒体开启了媒体的去中心化时代,在去中心化的世界里,内容是流量的入口,所有内容和内容创造者的价值将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短视频自是当下最具潮流趋势的内容表达形式,行业也认为它将成为500强App的底层标配,基于短视频形态的广告将占整个互联网广告的一半份额以上。

但是,构建短视频生态非常复杂,无论是技术、产品、内容、运营等都是重投入,对于中小媒体主来说无疑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如果独立研发短视频,将面临高昂的成本投入和未知的收益预期;如果不投入短视频业务,流量和广告极有可能被巨头挤压生存空间。

为改变这一局面,今年8月,豆盟正式发布短视频云平台「赋能计划」,将公域流量转化为基于H5视频展现形式的广告平台,使广大内容创作者获得更广泛和更高效的传播与变现能力。据介绍,该平台是全球首款H5短视频引擎,由H5短视频互动产品和豆盟创作者平台两部分组成,设计初心在于为全行业流量媒体增设视频互动模块,应对5G环境的用户浏览习惯变化,全面阻截当前短视频平台的流量侵蚀现状,进而实现平台及广告主的快速变现。

豆盟科技表示,公司将积极拥抱政策变化,始终秉持“赋能”和“利他”理念,在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不断创新合作,以打通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文化+科技”、“内容+流量”的完美结合。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