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自驾游升级引爆体育消费 体育产业新“风口”在哪?

孙嘉晖
2019年10月18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驾游升级引爆体育消费

今年国庆期间,受惠于景区门票降价、高速路免费,30.57%的游客选择自驾出游,甘肃、青海、新疆、皖南、川藏等地自驾路线登上热搜榜。一时间,自驾游风生水起,成为节假日休闲旅游的一大热点,极大地拉动了消费,特别是过去只能跟团旅游的“偏远地区”,更是呈现出“井喷”态势。

国庆黄金周后,“悠闲一族”的自驾游热度不减。由广州汽车摩托运动协会主办的环中国大陆四极(沿边沿海)汽车集结赛,更是成为升级版的“自驾游”,引爆了新一轮体育旅游、体育消费,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本期三言二拍,我们邀请两位体育社团组织和体育产业界的大咖,聊聊未来体育产业的新方向、新亮点。

从玩什么到去哪里玩

孙嘉晖:近两年自驾游呈现出井喷的态势,出现了小长假大塞车的情形,两位怎么看这样的“新常态”?

毕亚林:经济发展、生活节奏加快,人们需要放空、回归大自然,自驾游是一种以我为主的休闲旅游方式,机动灵活、距离可控,越来越受欢迎;我们协会的一些会员,每年有两三个月在祖国各地游历,自驾让大家的活动半径大幅延长。

谭建湘:其实,这一点也不奇怪,和生活水平提高有关,以前没有车的时候,我们只能就近玩一下,项目选择只有足篮排、乒羽网;现在经济发展了,私家车保有量大幅提升,高速路四通八达,这激发了大家出门游玩的热情。

孙嘉晖:据携程租车大数据分析,今年国庆租车自驾游订单同比增长近60%,探秘周边小众秘境线路的短途自驾游持续受消费者热捧;另外,马蜂窝旅游网发布的《2019十一黄金周出游趋势报告》显示,国庆期间,“自驾游”关键词搜索热度上涨35%。我身边有两种人:一种是担心到处是人海的“宅家一族”;还有一种是日行千里的“旅行家”,回家省亲和旅游观光一条龙。

毕亚林: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汽车从代步工具到成为休闲、娱乐、生活的必需品,自驾游的盛行是必然的。过去大家谈论的话题是“玩什么”,现在是“去哪儿玩”,这个转变跟我们的出行方式、生活方式息息相关,汽车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体育旅游到体育消费

谭建湘:我们国家已经意识到,培育像旅游这样的新兴产业,刺激消费,至关重要。比如,很多地方取消门票或降价,就是在拉动旅游板块的发展。自驾游让老百姓尝试了一把体验式消费,这是一项新型的休闲运动。社会服务、基础设施完善到一定程度,体育旅游就会加速发展。

孙嘉晖:体育旅游正在成为我们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当我们谈体育产业的时候,也逐渐将目光转向体育消费。

毕亚林:没错,10月11日,由广州汽车摩托运动协会主办的环中国大陆四极(沿边沿海)汽车集结赛从广东徐闻南极点发车,将用两周的时间抵达云南腾冲,可以说这是一次升级版的“自驾游”,以竞技的方式诠释汽车运动的魅力。

谭建湘:这是一个很典型的变化,过去的自驾游就是开车到景区;现在自驾一族玩出新花样,大家结伴出行,搞一些活动,比如沿着318公路到西藏来一场汽车集结赛、拉力赛,全国形成了很多汽车运动组织,跟运动挂钩,跟休闲产业挂钩。

毕亚林:我们这次就是以集结赛的形式展开活动,选择了国庆节后错峰出行,用汽车摩托运动的速度与激情,弘扬健康向上、团结奋进的体育精神;当然,沿途的衣食住行都是对当地GDP的贡献,我们完成了一次从“体育旅游”到“体育消费”的升级,通过和当地资源对接,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形成商业闭环,这样的商业模式可以复制。

孙嘉晖:毕老师一席话令人热血沸腾,社团组织将在未来体育产业发展中起到重要的融合纽带作用,我想这才是国家大力推动体育组织社会化的一个重要目的。

体育消费爆点在哪

毕亚林:我们有一整套基于环中国大陆四极运作方案,第一赛段广东徐闻-云南腾冲是一次很好的演练,我们的目标不单是打通沿边沿海的线路,还有产业融合发展的商业模式。

谭建湘:这是一条很长的产业链,自驾游发展到集结赛,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人的消费观念也在改变。长假、休假制度紧密结合,促成家庭休闲旅游是一个重要特征。汽车正在从传统的交通工具,逐渐变成大众消费的休闲娱乐工具。《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有明确的指引,目的就是打通全产业链,汽车运动有着很庞大的产业链,车、沿途、目的地,都需要大量的服务,这是一个跟体育休闲密切相关的巨大市场。

孙嘉晖:最近两年我接触了不少体育产业从业人员,大家都表示“挣钱难”,但还是期盼着下一个“风口”的到来。两位认为,体育产业的新“风口”在哪里?

谭建湘:全国有200多万个各类型体育场馆,其中大型场馆超过1万个,但大多数没有项目内容,除了中超、CBA赛季,其他时间大量闲置,这是一个可以谋划的点。另外,老百姓都到户外去了,广场舞、马拉松、自行车都很火,现在看来,汽车运动应该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毕亚林:从玩什么,到去哪儿玩,再到和谁一起玩,体育旅游正在由休闲娱乐向社交平台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一点,开始选择有组织的赛事活动,通过自驾完成一次有意义的旅行,这不仅是对个人身心的涤荡,对孩子也是很好的教育启迪。环中国大陆四极(沿边沿海)汽车集结赛,就是沿着祖国的陆地边境线和海岸线,一路触摸中国大陆四极,纵览祖国大好河山,把握时代脉搏,感受中华民族之魂。和一群有正气的人旅行,其价值和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