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八代上市五粮液动销渠道"量能大" 浓香型龙头"鳌头"不减

2019年10月25日08:11 | 来源:北京商报网
小字号

  白酒文化一直是我国历史文化中极为有底蕴的,而五粮液作为我国浓香型白酒的排头兵,无论是在工艺、品质,还是市场热度方面都是我国白酒行业最为亮眼的一个。

  双节刚过,热闹的高端白酒市场余温未散,而其中最为惹眼的莫过于刚焕新上市的第八代经典五粮液,在这一波销售旺季中表现“强悍”。

  得益于高端白酒的“头部效应”,在中秋国庆档之后,五粮液一批价稳定在960元以上,零售价都在1100元左右,量价增长的局面让这个百年品牌的价值进一步提升。

  八代上市潜力无限

  2019年已至尾声,回溯今年五粮液的新品发布历程,从今年3月五粮液推出超高端战略核心产品501五粮液,到6月公司的核心产品“第八代经典五粮液”上市,五粮液品牌战略下的渐次推进让人印象深刻。

  5月20日,五粮液在宜宾举行了“匠心传承·经典永续——2019经典五粮液跨版仪式”,这标志着第七代经典五粮液停产下线,与此同时第八代经典五粮液启动生产。相关资料显示,第八代经典五粮液整体保持第七代的设计风格,但对其品质、包装及防伪进行了三重升级。

  2019年,五粮液全年计划投放量将达2.3万吨。与此同时第八代经典五粮液总量将占到全年1.5万吨配额的35%,约为5250吨。中金酒类邢庭志团队表示,五粮液品质在持续提升,在第八代经典五粮液的品质已经有较大提升的基础上,预期未来2-3年,五粮液品质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根据相关资料,2019年中秋国庆渠道需求积极,五粮液销量提升,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超20%,三季度业绩增长明显,全年经营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动销“量能大”

  2018年末,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曾表示,2019年是五粮液跨越千亿台阶的关键之年。据相关研报,中秋渠道需求积极,五粮液适当加大发货量,外加提价影响,预计截至10月,高端五粮液发货量解禁全年规划90%,系列酒已经完成全年目标。

  五粮液陕西营销战区负责人表示,五粮液稀缺性日益凸显,动销态势良好,第七代几乎为零的市场库存,为第八代销售做好了铺垫。对于五粮液的销售规划,第一,传统渠道上配额向资源质量好、遵纪守规的经销商倾斜;第二,投向盲区市场;第三,大力开拓团购渠道。预计明年五粮液价格将更加坚挺,持续向1399元指导价靠拢并有望突破。根据相关信息,今年2月五粮液将原有七大营销中心变为21个营销战区,在此基础上下设60个营销基地。目前全国五粮液运营商已经发展到767 家,专卖店1372家,KA、电商和其他团购客户247 家,商家总数已接近2400家,公司对于终端和消费者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6月,五粮液将3家系列酒营销公司整合为一家。此合并也进一步强化了五粮液对系列酒品牌的统筹管理。整合后的系列酒公司对于各种资源的使用将更为聚焦,市场投入也将更为精准,与此同时各类保障措施也将更为有力。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五粮液加大销售体系的建设,围绕扁平化方向和控盘分利系统,今年新增销售人员200余人,加上原有的480人以及新增的地聘人员,销售团队近1000人来辅助执行落地。

  早在去年末,五粮液在2019年市场营销策略中就表示,通过五粮液“1+3”产品策略梳理产品,构建厂商与经销商共赢。多位五粮液经销商表示,2019年三季度,五粮液产品终端销量超7000吨,公司经营进度超预期。

  现在回顾今年上半年,五粮液实现营收271.5亿元,同比增长了26.75%。业绩持续向好,而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春节比往年提前,所以此次销售旺季时间长,五粮液作为浓香龙头,其头部效应明显,获益不言而喻。

  数字化“动能强”

  今年初,五粮液发布投资者活动关系记录表显示,预计2019年实现2.3万吨高端产品销量,主要基于高端系列产品投入市场带来的销售增加,以及实施数字化转型、渠道深耕后将带来一部分市场增量。

  五粮液通过建立基于消费者、经销商、销售人员、终端门店的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从而实现数字化转型,公司将通过终端大数据管理系统,加强对营销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同时将利用对终端销售数据的采集,形成数据库,为公司决策层的营销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2019年,五粮液加快营销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百城千县万店”工程落地,优化现有渠道结构,打造五粮液差异化的渠道竞争力。利用数字化手段,加大品牌市场投入,实现经销商和终端利润的提升。

  对于2019年业绩,长城证券称,五粮液业绩确定性强,长期增长潜力充足。中秋、国庆渠道需求积极,销量提升,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超20%,叠加价格提升贡献,三季度业绩增长明显,全年经营目标有望提前完成。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