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超市撤店预存费用怎么退?

2019年10月26日08:4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市撤店预存费用怎么退?

  “办了卡,就消费了一次,店就不见了。”戴女士遇到了烦心事。三个月前,她在乐活鲜生生活超市(小营路店)办了一张面值200元的会员卡,昨天意外发现这家店已经关门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小营路的这家乐活鲜生生活超市。超市已被蓝色围挡围住,里面堆放着石块、瓷砖等,店内物品已被清空,施工工人正在拆除店内的装潢设施。工人说,拆除工作从前天就开始了。

  正说着,一位朴先生走了进来,一脸茫然地看着空荡荡的超市。朴先生说,自己刚从老家回来,今天来买菜,才发现曾经人来人往的超市变成了这副模样。“我根本没收到任何短信或电话通知,当时充了100元,一次都还没用呢。”朴先生想想都后怕,“当时店员还劝我多充点儿,幸亏没听他的,不然现在损失得更多。”其实,这不是他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之前还办过理发店的卡,没多长时间,店就换人了,三百多块钱就打水漂儿了,只能自认倒霉。”

  记者在走访周围商家时了解到,该超市曾在月初张贴过撤店告示,告知会员前来办理退卡业务,但没来得及退卡的人不在少数,这几天常有附近居民过来询问超市怎么关门了。

  在微博上,记者看到一位网友拍摄的撤店通知,在通知上写道:“乐活鲜生超市由于内部调整,未退卡的新老客户,请于10月13日下午2点至4点,集中退卡,过时不退,望相互转告。”通知上留有两个联系方式,记者尝试通过这两个号码联系超市工作人员,均未接通。

  目前,在餐饮、美发、健身等各个行业,预存费用办卡消费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然而,办卡容易退卡难的现象屡见不鲜,消费者的权益该如何保障?

  “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到消费者协会或工商局投诉,如果涉及金额较大,可以通过报警的方式解决,这涉嫌诈骗。”汇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魏晓东说。

  国家对于发卡企业如何监管呢?魏晓东表示,在商务部2016年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中规定,发卡企业应该在业务开展之日起30天内备案,备案提交的文件中应包括已经办理完毕资金存管手续的相关材料。“通过这一方式,企业会先行将一部分资金存在监管机构处,有这笔资金存在,如果出现消费纠纷可以保障对消费者的履约赔偿,如果发卡企业没有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和备案,商务主管部门会对这些企业进行相应处罚。”魏晓东说。

  魏晓东提醒消费者,在决定办卡前,可以先查询一下企业的工商信息和规模,判断一下该企业的经济实力和经营是否稳定。办卡后,要注意留好纸质发票,并核对清楚发票上的盖章与商家的名称是否一致,以免发生消费纠纷造成退费难。同时,消费者应在发卡企业直接办理消费卡,不要从个人手中购买消费卡。实习记者师悦 文并摄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