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专家谈韦博英语"消费贷":加强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9年10月29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孙博洋)近期,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策划的《消费洞察》系列访谈栏目,聚焦“预付费式消费和消费贷款”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与理论研究部陈昂做客访谈时表示,消费贷款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呼吁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和消费者共同协力,营造消费贷款的良性市场氛围,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

近日,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多地门店关闭。“韦博英语学员分期贷款,课没上、钱要还”一事被各界关注。

陈昂建议,第一是争取与韦博机构进行继续联系,争取与韦博英语获得退款或者达成退款计划。第二,与相应的金融机构进行联系,说明情况,争取金融机构能够减免息费或者暂缓还款。同时她也表示,不建议学员暂停对于金融机构的贷款还款,因为这会影响学员个人的征信记录。如果与韦博英语确定无法继续履行合同,建议学员可以通过消费者协会进行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或者收集相关的证据材料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韦博英语继续履行合同,或者解除合同,赔偿损失。

陈昂表示,韦博英语事件中,对于贷款付学费的学员来说,由于学员和金融机构签订的合同真实有效,所以相关借贷合同,学员仍需要履行。

她认为,“消费贷”能够缓解消费者一次性支付带来的资金压力,提高商家的资金流效率。但在实践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不少消费者出现了“被贷款”现象。

陈昂表示,有的网络平台把确认支付和商品联结在一起,消费者一旦确认支付的话,或就默认使用了“消费贷”的分期产品,有的消费者不注意就勾选了。有的网络平台利用了自己流量、场景等优势,在页面上不断用非常醒目的字体刺激消费,强调分期贷款手续费低。但是实际情况,虽然逾期的日利息低,但折算成年利率可能高达60%,远远高于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借贷年利率不得超过36%的红线。

“在法律法规层面,当前我国关于消费贷主要是部门规章,层级比较低。希望能够把这些规章上升到法律的层面,更好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她说。

为提高消费者预付式消费的安全性和经营者违约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陈昂建议,一是引入“保证金”制度,经营者收取预付费后须向第三方金融机构存入保证金,同时规定经营者不得用暴力、胁迫、洗脑式宣传等方式要求消费者购买预付卡;二是经营者收取消费者押金后破产,消费者有权在破产清算的顺序上要优先受偿;三是如果经营者收取消费者的预付款后破产了,可以要求消费者在经营者交的保证金的范围之内进行优先的受偿。

此外,陈昂还认为,在消费贷款方面,相关金融机构要加强审核,一些金融机构对于贷款人的还款能力、经济状况不做调查,仅凭身份证、信用卡就可以放贷,审核松懈。

(责编:刘卿、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