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卖时间更卖环境 付费自习室悄然兴起

本报记者  刘发为
2019年11月07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重庆图书馆自修室,市民正在看书学习。
  赵杰昌摄(人民图片)

  秋日的北京,空气中凉意渐浓。对于上班族来说,周末是难得的休闲时间,有的人选择在家里休息,有的选择和朋友聚会,也有一群人,选择利用这部分时间,准备自己即将到来的考试。

  周末的傍晚,记者发现有这样一个空间,里面的人正在埋头苦读。这里不是图书馆,也不是咖啡厅,而是新近兴起的付费自习室。

  商家多了起来

  付费自习室,顾名思义,与很多免费学习的场合不一样,在这里自习是需要付费的。记者在北京走访发现,不同付费自习室的收费略有差别,但基本都是每天50元到100元左右,周卡、季卡、年卡则是几百到几千不等,此外,还有专门的小时卡和工作日晚间卡等不同的产品供用户选择。在营业时间上,一般的付费自习室从早晨8点到晚上11点,但最近也有越来越多的商家推出了通宵自习室的服务。

  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北京有近30家类似的付费自习室,其中,有很多是近半年内开始营业的,也有几家已经开了连锁门店。不只是在北京,在上海、深圳、重庆等地,付费自习室也都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

  记者走进一家位于北京的付费自习室发现,这里分为深度阅读区和键盘鼠标区两个区域,供不同需求的顾客选择使用。此外,店里还设有茶水区、休息区,为用户提供自习之外的环境保障。

  据记者了解,这样一家仅有几十个座位的付费自习室,已经有上千人前来体验和学习。另有一家付费自习室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每周末的下午来自习的人相对较多,其他时间相对宽松一些,但也要看临近是否有大型考试,比如注册会计师等等。也有店家表示,目前来自习室学习人的以年轻人为主,大多在15岁以上、30岁以下。

  记者在之后的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北京的付费自习室设计大体相同,都根据不同人对自习环境的不同需求做了简单的划分,比如开放自习区、暗格自习区等等,也都准备了休息区,还有的准备了简易的餐厅提供就餐便利。

  卖时间 更卖环境

  “图书馆找座不容易,咖啡厅里很多人都在谈业务,缺乏安静的环境,自己在家里学习,自制力又跟不上,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发现了这样的付费自习室,就决定来试试看。”李颖在公司附近发现了一家付费自习室,她这番话也是很多想要备考自习人的心声。

  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官网数据显示,在前不久结束的201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中,共有169.3万名考生报名参加;另据教育部数据显示,全国报名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人数从2015年的近165万增加到2019年的290万。此外,还有司法考试等,每年都有不少人参加。因此,在当前甚至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准备考试、自习充电将成为许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也都期盼能有一个固定的、环境安静、服务周到的场所来安心自习,已经工作的人这样的需求尤其强烈。

  付费自习室也正是应市场需求而诞生的。据记者了解,有不少开设付费自习室的创业者,也正是从自己备考的经历中萌生了开店的想法。有人说,来付费自习室能提高自习的效率,花钱买来的时间更高效,其实,付费自习室更多的是卖环境。不少商家都希望能为顾客的自习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包括保证自习环境、休息、就餐等,减少他们自习的后顾之忧。

  刚参加完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赵硕告诉记者:“今年‘十一’期间的大多数时间,我都是在付费自习室中度过,很多人都是去准备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空的位子比较少,要提前跟店家预约好才有位子。”

  更多细节待完善

  “付费自习室的装修是按照我们自习的需求来设计的,这一点我很喜欢。来这里学习的人大多数都很认真,来回走路也都很轻,注意不打扰别人,但是,也有人不在意这些,说话声音较大。”一名刚出自习室的顾客告诉记者,希望付费自习室能进一步加强管理。

  的确,合格的硬装修与好的软环境,这应该是付费自习室的“一体两翼”。

  遇到考试邻近的时候,有的自习室也出现了座位紧张的情况。已经买了一家付费自习室会员的王琦说:“之前已经预约了座位,到了之后却发现没有座位,影响了我的复习进程。”店家对此的回复是,付费自习室客流冷热不均,有时会短时间内来的人较多,正在着手解决座位紧张问题。面对这种情况,有的店家已经开始实行按座位号预约的方法,通过手机即可预约之后几天的位置,到时按号入座。

  此外,也有不少顾客对公共卫生间等服务设施不是很满意,也有人在付费自习室里丢过东西。可以明确的是,付费自习室目前需求大,经营门槛低,不仅服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而且安全管理上也急需加强。

  对店家来说,很多人也已经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来新开店的速度。有店家表示,未来的市场竞争将会十分激烈,如何完善自己的服务,塑造自己的品牌,需要好好下一番功夫,而非仅仅改造一个空间提供给大家。有的商家已经结合自习这一个核心主业,推出了沙龙研讨、小班教学等课程产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付费自习室并非只能用于学习,也有上班族希望在这里办公加班的需求。如何能更好地满足大家的不同需求,对付费自习室来说,路才刚刚开始。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