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校外培训班焦虑":四节课要三千 后期退费难

胡雁冰
2019年11月15日08:54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培训班退费难 四节课要三千

  “我给孩子报了个篮球班4980元,一节课没上想退费,培训班要扣3000多元。”日前,市民王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

  反映:报了课外班退费遇困难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孩子今年3年级,今年3月份的时候,她在学校门口遇到河北优动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招生人员,培训孩子打篮球。她带着孩子上了4节试听课,并于4月份给孩子缴费4980元报了名。这笔费用是孩子全年52个课时的课时费,当时招生人员曾承诺,如果没上课可全额退款。

  “孩子同时还报着其他一些培训班,后来实在是没办法兼顾,我就跟培训班提出退费了。”王女士说,对方先是劝她上课,但她坚持退费,对方计算后说只能退给她1817元。

  “一次正式课都没上,怎么要扣这么多钱?”王女士对此无法接受,她通过向工商部门投诉等方式维权,但至今事情还没有结果。

  11月12日,记者联系到河北优动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此事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女士是今年三四月份的时候报的名,共交一年的费用4980元,当时她家孩子已经上了4节课,后来一直没有上课,直到8月份提出退款。中间这几个月虽然没有上课,但是课时还是正常计算的,所以要扣掉这段时间的课时费。按照双方的合同,非公司原因的退费,只能退还剩余费用的50%,王女士的退费就是1817元。

  那么,招生人员是否像王女士所说,曾有过“不上课可全额退费”的承诺?优动体育工作人员表示,招生人员流动性强,目前已不在公司工作,他给过什么承诺公司无从核实,一切应以合同为准。

  而对优动体育的说法,王女士表示她带孩子上的4节课是“试听课”,听课后她才交了1年的费用,正式课程一次都没上过,公司以此为由扣费超过3000元,她不能接受。

  调查:教育部门培训退费有明确规定

  就此,记者咨询了新华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据介绍,2018年,省物价局、省教育厅和省人力资源保障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民办学校收费自主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冀价行费〔2018〕55号),其中关于民办学校及短期培训班的退费均有明确规定。短期培训班培训总课时超过3个月的,按月计退所收培训费,已培训时间(指自培训班开学始至学员提交退学申请时止已经开课的课时)不足一个月的按一个月计算;总课时不足三个月的,学员提交退费申请时已培训课时占总课时三分之一内(含三分之一)的退还所交培训费的70%,已培训课时占总课时二分之一内(含二分之一)的退还所交培训费的50%,已培训课时超过总课时二分之一的不退培训费。开学前提出退学费的,退还全部培训费。

  另外,根据我市教育局、发展改革委员会、行政审批局等九部门研究制定的《校外培训机构设置与管理办法》,校外培训机构收费项目及标准应向社会公示,并在办学场所显著位置公示退费制度,在培训对象缴费前充分告知,同时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延伸:家长要避免“培训班焦虑”

  记者了解到,王女士的孩子在我市一所知名小学三年级就读,课外同时参加着奥数、美术、阅读、大语文和乐高5个课外班,每周末的时间都排得很满,所以不得不退掉篮球课。

  本报热线也曾多次接到类似的退费纠纷——家长缺乏规划,给孩子报了过多的课外班,但事后发现时间、精力无法兼顾这么多课程,最终只得退费,而退费过程常常会产生各种纠纷。

  就此,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张伟旗认为,孩子的小学、初中阶段,家长本身的言传身教才是最重要的,而非给孩子报过多的课外培训班。而在初中阶段后,家长则要学会放手,退回到辅助的位置。现在很多家长存在“培训班焦虑”,报班有从众心理,或是简单地将孩子交给培训机构。而一些培训机构迎合家长的焦虑心态,宣传过程中常常夸大自身作用。对于家长来说,是否该给孩子报班,报哪些班,应该想清楚报班的初衷是什么,是否契合孩子的实际,否则很难达到期望的效果。

(责编:欧阳易佳、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