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业界热议消费活力:数字技术驱动新供给、新人群、新营销

2019年11月18日12:0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释放了哪些新动向、新趋势?

在近日举行的“2019看中国”论坛上,有业界人士表示,双11是观察中国经济的一个窗口,市场数据再次证明了中国的消费实力。数字技术带来的生活方式转变,已经成为消费者的普适习惯,深刻影响着消费供给、人群和营销,这背后则是更大的消费活力和增长空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从消费者规模看,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到2035年中国9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口将达到5亿以上,其中相当比例的人受过高等教育。从消费结构来看,超20万家品牌参与,需求正在转变为对品牌和高端消费的需求。

“其中服务消费抢眼,目前占到总消费的44%,预计到2035年将达到60%甚至更高;此外,消费正在下沉,三四线城市购买力上升速度极快。”刘俏说。

相比刘俏的宏观视角,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更关注一个微观数字:54.4万笔/秒的订单创建峰值。在他眼中,这是消费背后的技术力量。

“数字技术的发展带来新型的生产力,重构了商业。”有参会嘉宾认为,“所有人都是网民”正在成为现实,数字化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大家的普适习惯。以直播卖货为例,一种新的销售方式重新定义了人、货、场,这背后的变化蕴含了新的商业机会。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对比了“双11”购物节11年来销售额的变化,他认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能鼓励真正的供给侧创新,这是非常关键的。

“随着市场环境快速变化,商业生态系统进行了数字变革,企业作出任何决定,都是基于消费者的变化及其个性化需求。”有不少参会嘉宾说,购物节数字背后展现的是“求变的动力”和“创新的力量”,如何吸引消费者参与,调整更适合发展的生态系统,是业界最关心的话题。

但也有嘉宾表示,线上线下的融合,这条路并不好走。对于传统行业而言,线上线下的打通,需要一家店一家店、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没有捷径,不能总想着“弯道超车”。在生态系统优化过程中,要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荣,创造新价值,具备更强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

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阿里研究院联合举办。(李彤)

(责编:欧阳易佳、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