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刷脸”就餐享补助!“长者饭堂”助力解决老人“吃饭难”

2019年11月24日08: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水蒸鸡、杂菌肉片、白灼油麦菜……中午时分,位于广西南宁市老年人活动中心的食堂熙熙攘攘,每天许多老人在这里就餐。在这个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点,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经过首次认证后,“刷脸”就餐就能享受每人每餐2元的政府补助。

年过八旬的老人曹洪德经常与妻子散步到这里吃饭。“菜的种类比较多,我一般吃一荤一素就可以了。”曹洪德竖起大拇指说,这里的饭菜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饮食特点,少油少盐,荤素搭配适宜,菜品兼顾了营养性和适口性。67岁老人陈玉民对这种新模式赞不绝口:“希望这样物美价廉的配餐点能深入到更多的小区。”

近日,广西南宁在市老年人活动中心举行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启动仪式,由政府补贴的50个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正式开张第一家,其他试点也将陆续投入运营,试点时间为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

南宁市民政局局长黄菊如表示,从近年来开展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情况来看,最受老年人欢迎的项目就是老年人就餐服务。据介绍,南宁市政府将对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站点进行规范化管理,逐步建立并完善运营方监管制度,优化登记、订餐、供餐、结算等用餐流程,并为高龄老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南宁市老来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王铭玮表示,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为社区养老服务企业带来了新机遇,从以前的“单干”变成了“政府引导干”。

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大约2.5亿,占总人口的17.9%。近年来,在全国多个城市兴起的老年助餐点,成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有益探索。

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刘蓓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一种探索,既能较好地解决居家养老的就餐难题,也能为老人提供聚会社交和精神交流的空间,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有助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责编:刘卿、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