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助力国家战略 赋能美好生活

第二届中国保险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9年12月04日20: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3日,由人民网主办,妙健康、因数云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办,产、学、媒三界与会嘉宾共商行业创新发展方向及策略。据悉,本届论坛以“助力国家战略 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积极推动保险服务模式创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人民好保险推选活动结果也在论坛上揭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保学会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曾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保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建军,原《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人民网总裁办公会成员、人民健康董事长孙海峰等嘉宾以及60余家保险机构、互联网平台、健康科技企业的管理层以及员工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自2006年以来,我国健康保险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健康保险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中国银保监会于2019年11月12日正式下发了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保障需求,不断推动商业健康险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保学会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表示,健康模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发生转变,健康保障和健康服务成为人民群众的刚性需求。保险公司通过投资医院实现与医疗机构的战略化合作,建立与医疗机构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最终达到控制和降低医疗风险的目的。同时,她建议统筹设计保险资金医疗产业投资、健康险与医改方案,统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和健康险经营难的问题,通过保险资金投资、健康险与医改的深度联动实现多赢,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保学会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发表演讲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曾强介绍,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二者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健康管理的两大重要支撑,一个是健康保险,一个是信息化。商业健康险未来要跟社会保险密切结合,特别是与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形成叠加的保障作用。商业保险在很大程度上对健康管理可以提供支撑和保障。同时,保单设计的过程中要求保险人员有全局性的思维,帮助承保人进行危险管控,对于群众的身体健康以及商业保险公司均有利。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曾强发表演讲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保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建军认为,要用足用好税优政策,助力健康险新规落地。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正式推出税优保险政策。从市场反馈和业务发展成效来看,个人税优健康保险缺乏吸引力,存在着市场份额微不足道、保障程度偏低、产品价格偏高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他建议,一是针对个人投保后的退税不明确、万能帐户的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建议进一步从顶层设计层面完善税收政策;二是由于强制承保、强制投保和风险平衡机制是强制保险制度三个必不可少的环节,目前,强制承保的条件不具备,可以考虑取消强制承保的规定;三是建议保险行业采取正面清单的方式,建立税收优惠型补充医疗保险理赔目录。

人民网总裁办公会成员、人民健康董事长孙海峰在致辞中表示,保险业是现代经济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从平台层面、技术层面、传播层面努力积极全面赋能保险产业发展,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在平台层面,努力做大做优“人民好保险”平台,加强政策法规的普及,提升全民保险素养,推动保险行业优秀模式的复制与推广。二在技术层面,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将“人民好保险”平台与保险服务机构、大健康服务机构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为人民推选性价高、口碑好的产品及服务。三在传播层面,利用人民网全媒体的传播渠道,为保险行业发声,为行业新风与正能量鼓与呼,为保险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刘馨雁围绕“国际医疗对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借鉴”这一主题,结合广安门医院与国内外商业保险机构合作的案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馨雁表示,一方面,商业健康保险可以与医院特别是中医医疗机构协同发展,通过商业保险的引入可以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的服务改革,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与服务价值,提高患者的服务满意度;另一方面,商业健康保险机构作为支付方,可以对传统中医技术的推广形成有效的支撑,更加有利于医疗机构服务方对于传统中医技术的传承,并且有利于新技术新药品在中医临床的有效应用;再者,商业健康保险与中医结合后,可以进一步探讨单病种付费模式在中医领域的创新应用,更加有利于节约医疗成本。

论坛同时设立了以“构建医疗、医药与商业保险合作生态,助力国家医改”、“互联网时代,商业保险的创新发展之路”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与会嘉宾围绕主题从行业角度在创新健康保险产品、用户健康行为分析与风险管控、人工智能等方面分别进行了分享。

随后,第二届人民好保险推选活动结果揭晓,本次推选活动历时两个月,参选机构达63家,线上参与活动投票的人数343568人。由各家保险机构申报保险扶贫、科技创新、基层服务、产品创新等材料,深度挖掘行业亮点并进行推广。

第二届人民好保险推选活动结果揭晓

活动最后,与会嘉宾代表共同签署了“助力国家战略 赋能美好生活”倡议书,呼吁业界坚持行业自律,依法合规经营,加强风险管理,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坚持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保险行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共同谱写现代保险业的新篇章。

与会嘉宾代表签署“助力国家战略 赋能美好生活”倡议书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