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票务新规渐近 业内:严打黄牛趋势明显

郑蕊 杨雅

2019年12月09日08:00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演出票务新规渐近 黄牛要“黄了”

  据文旅部官网12月6日发布的消息显示,《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现已对外公开并向社会征集意见,且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规范演出票务市场秩序,并通过多种监管方式推动票仓公开透明。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新规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是严打黄牛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演出票务市场的混乱现象必将受到整治。

  从源头防治

  在演出市场里,消费者与黄牛可谓是最为熟悉的陌生人,每次一遇到热门演出,双方之间便要展开一场抢票之战。但大战的结果,往往是不少演出票被黄牛抢走,同时还有消费者为了能够看到演出而被黄牛骗走不同数额的钱财,这让消费者叫苦不迭。但现阶段,文化和旅游部计划从演出市场的票务源头开始设置防线,规范演出票务市场秩序。

  据《征求意见稿》显示,此次文件明确要求演出举办单位、演出票务经营单位按规定做好有关票务信息公开,并提出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演出票务监管服务平台。且《征求意见稿》指出将加强票源流向监管,实时监测演出票源及流向,演出举办单位或演出票务经营单位应当留存演出门票销售记录及相关合同6个月,以备查验。

  除此之外,针对涉外营业性演出、大型演唱会等演出活动强化监管,及时将可能引发票务紧张或炒作的演出活动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假若能从票务源头进行监管,则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黄牛的行为。”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如是说。

  黄牛一直是演出市场的痼疾,并从此前按照价位档次售票,到如今可以提供选座服务,以支持选区、选座的旗号招揽着生意,而在今年8月TFBOYS演唱会上,黄牛还专门制作假的售票网站欺骗粉丝,不断变化着花样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再加上此前销售“内部票”、无座工作证谋取暴利的方式,让本就暗流涌动的票务市场再次笼罩上了一层阴影。

  值得注意的是,《征集意见稿》还将转赠票纳入监管范围,对列入重点监管对象的演出活动,则需要在演出举办前将票务销售方案、座位区域分布图以及工作用票、媒体和赞助商赠票等非销售用票数量,以及对应座位区域等情况报审批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备案。此外,重点营业性演出公开销售的演出门票数量不得低于公安部门核准观众数量的80%。

  高回报驱使

  近年来,黄牛炒热门演出票的现象时有发生,今年8月,TFBOYS演唱会上原价1080元的门票被黄牛抄至2万元;一个月后,NINE PERCENT告别演唱会的前排门票被炒至1.5万元。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热度越高的演出,背后聚集的黄牛便会越多,定价在1000元以内的门票往往会被黄牛以增长50%至一倍的价格对外出售,只要售出一张门票,便能让黄牛获得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收益。

  自黄牛出现以来,不少消费者便产生一个疑惑,为何在演出正式开票前,便已有黄牛开始对外售票,并可指定前排优质座位?黄牛又是如何在演出开票后,在相同的抢票时间内得到大量演出门票的?

  演出商程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黄牛也会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和软件或者票务平台抢到一定数量的门票,同时也会收零散票,但黄牛还有一个门票来源,便是从演出主办方处直接购买,从而获得消费者难以抢到的前排票等,“这已是业内公开的事实,双方或共同推高票价以谋取暴利补贴演出成本,或营造演出热度高的氛围实现饥饿营销。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工作人员或是其他获得工作票、赠票的人员将门票出售给黄牛,使得黄牛手中拥有消费者根本无法购买到的演出票”。

  原本是为了惠及客户、合作公司、赞助商等方面而设定的转赠票,却也成为“供养”黄牛的来源之一。且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部分检票相对松散的演出中,黄牛还会将一张门票重复售卖给多人,只负责带入场,不负责座位,从而获得更多收益。

  据某位已混迹五年之久的黄牛王某透露,“回笼票”其实就是黄牛提前与场馆的工作人员安保沟通好,他们会以“演唱会最后有互动环节,凭借票根抽取幸运观众”为借口,把已经入场的观众手中的票纸收回来,再拿上提前准备好的票根,重新还原一下卖给你,当然入场的时候要走指定的通道,不可以走错,而且没有座位,只能站在后面。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包括周杰伦、薛之谦等艺人的演唱会均曾有类似情况出现。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指出,转赠票被纳入监管范围很有必要,整个票务市场想要更规范地发展,需要强调市场化的机制,“众多转赠票容易导致票务信息不透明,监管难以有针对性,因此,将转赠票纳入监管范围,有利于更准确地把握票务市场信息,制定更合理的发展政策,推进演出市场发展”。

  多方合力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于今年7月发布的《2018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达514.11亿元,同比增幅5%,其中演出票房收入(含分账)182.21亿元,比2017年上升3.03%。

  为了规避演出票务市场中的黄牛乱象,近年来行业各领域的从业者也在发力,并通过实名抢票、限购、答题等手段防止门票销售的作弊行为,但魏鹏举认为,由于在预售开启之前缺乏系统排查等预防工作,以及无法实时监测演出票源及流向,导致黄牛钻了空子。此次《征集意见稿》的发布将对黄牛产生较为有效的打击,“全国统一的演出票务监管服务平台一旦建成,会是一个类似电影院线市场的存在,可以信息化地管控票务市场,而且,就目前国内演出市场而言,体量可观,体系不杂乱,统筹起来有很强的可行性”。

  黎新宇表示,无论是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演出票务监管服务平台,还是监管转赠票,均是进一步推动票仓的公开透明,从而可以防止转卖牟利,保证重点演出活动票务市场总体稳定。

  统一的演出票务监管服务平台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黄牛票”,还可以尽量降低票务平台操纵市场进行饥饿营销的可能。“有票务市场就需要有监管,且票务市场的背后是庞大的大数据,对于数据库而言,真实的信息至关重要。信息公开化可以对票务平台进行有效监督;其次,实时动态能够了解市场发展情况,通过数据统计了解行情、经营者等实际信息,比如某种演出是否挣钱、某类演出是否受欢迎等;再者,对于演出主体而言,有基础数据作为根据可以进行规范化地运作,并进行市场和受众分析做出及时反馈,提高演出质量。”北京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如是说。

  此外,业内分析认为,平台建立后,票价信息和演出信息及时更新同步,对于观众而言,不但可以减少“黄牛票”带来的困扰,还可以在预订演出时作为信息参考,提供更多有效真实的演出选择。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杨雅

(责编:欧阳易佳、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