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部分餐厅年夜饭潜规则:设最低消费 两小时内吃完

周丹
2019年12月10日08:17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购半成品年夜饭成市民新选择

  距离除夕还有1个多月,但是,期盼过年一家团聚的市民们,早已经满怀欢喜地考虑年夜饭的事儿了。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江城大部分餐厅的鼠年新春年夜饭套餐已早早出炉,预订异常火爆。就连年夜饭菜单尚未出炉的包厢预订也接近尾声。市民们感叹,近年来年夜饭预订时间一年比一年早,今年提前了1个半月都订不到心仪的餐厅。也有市民反映,部分餐厅有最低消费、限时消费的要求,感觉不太合理。

  部分餐厅设最低消费

  “周末准备去家附近的一家餐厅预订年夜饭,谁知道竟然连大厅都订满了。”昨日,家住汉口西北湖的邹女士感叹,去年提前20多天都订到了包厢,今年距离过年还有1个半月,没想到大伙下手这么快。

  12月5日上午,记者在武昌江边一家酒店咨询年夜饭预订事宜,得到的答复是只剩大厅了,包厢全部订完。记者在探访中还发现,不少酒店仍设置了年夜饭最低消费门槛和限时规定。

  5日下午,在武昌友谊国际酒店,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时,一位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包厢年夜饭消费门槛是2080元,并出示一张宣传折页,上面印着年夜饭的多个档次和具体菜品,最低1680元起。“这不是有1680元的吗?”记者表示疑问后,工作人员解释,1680元是西餐厅,也就是大厅散客的标准,在包厢内可以点1680元的套餐,但必须要额外加菜,让消费金额达到2080元。

  武昌另外一家酒店工作人员表示,腊月二十八晚上年夜饭只剩一个小包间了,消费2500元起,还要支付10%服务费。大厅价位低一些,每桌1580元。

  两小时内吃完成潜规则

  年夜饭预订火爆,部分餐厅还规定了用餐时段,第一轮只能在2小时内吃完,似乎成了不少餐厅的潜规则。

  昨日,记者联系了一家酒店的后湖店,工作人员表示,年夜饭包厢消费1599元起,晚上第一轮用餐时间为下午5点至7点,第二轮晚上7点半至9点半,“第一轮必须两小时内吃完,第二轮不限时间,可以适当延后。”

  简朴寨黄鹤楼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年夜饭菜单还没有出来,可以排队预订,预订时段分为两轮,下午4点半到6点半为第一轮,两小时内吃完。第二轮从晚上7点起,这轮不限时。

  和平家谣余家头店工作人员也表示,下午5点到7点为第一轮年夜饭,第二轮7点半开始。

  如果在两小时内没吃完怎么办呢?多家餐厅工作人员的回复极为统一:吃不完也没办法,下一轮预订的客人来了,还是得让位。如果不想吃得太匆忙,建议预订第二轮。

  网购半成品成为新选择

  “在外面吃年夜饭规矩太多,又是最低消费,又是限时要吃完。”家住武昌沙湖的刘先生表示,他决定在网上预订半成品年夜饭,到时候在家稍微加工一下,不仅价格便宜,在家里吃还更放松。

  这种商家提供食材配料,消费者只需加热就可食用的“半成品”年夜饭备受消费者青睐。

  昨日,记者打开某电商平台输入“年夜饭”,搜索出2000多种年夜饭套餐,价格从200多元到1000多不等,菜品从鸡鸭鱼肉到海鲜面点样样俱全,有八宝饭、佛跳墙这种速冻半成品,也有配好各种配菜、小料的半成品,销量不俗。

  “我觉得半成品年夜饭不错,回来蒸蒸煮煮就是一桌,还可以吃上不少特色口味。”市民王女士说,年夜饭半成品很适合她这种不太会做菜的人。

  遇到不合理要求可投诉

  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置最低消费等行为明显是不合适的,协会将对餐饮企业进行正确引导。

  湖北省消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最低消费违反《湖北省消费者保护条例》第二十四条:“餐饮业经营者应免费提供符合质量标准和卫生条件的餐具,不得设定最低消费额,不得拒绝消费者自带酒水,不得收取开瓶费等不合理费用。”经营者违反该条例,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该人士还表示,限时消费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即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最高可处以50万元罚款。”

  “一般他们都是口头告知消费者,其实这是在打擦边球、钻空子。”该人士提醒,消费者若遇到类似问题,注意锁定证据,及时向执法部门投诉。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